租金

租金料回彈全年升逾6% 內地生首選地區跑贏大市

大市消息

廣告

自從政府自今年2月22日《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調整從價印花稅(AVD),藉此協助首置人士減輕入市負擔,至今已過去逾兩個月,相關消息頓成樓市交投「愈戰愈勇」的催化劑,一手在發展商蜂擁推盤下,交投井噴不在話下,二手交投亦見穩中向好。

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自《財政預算案》公布後近兩個月(截至4月20日),一手成交量共錄得3,105宗,較前兩個月(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2月21日)的1,125宗,激增約1.76倍。

當中主要受惠於調整印花稅的1,000萬元或以下物業,更錄逾2.2倍的升幅,其效用絕對是立竿見影。眾多正面因素帶動樓市交投,連帶業主對後市亦趨於樂觀。反映業主對後市持貨信心的「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62.7點,按週跌約3.7%,但已連續17週高於指數平均值,反映業主對樓市後市樂觀。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報155.18點,按週微跌約0.05%;年初至今升近6.3%。

租務市況方面,受惠於全面通關復常,本港失業率持續改善,經濟呈復甦勢頭,私樓租金亦開始跟隨樓價上揚。

根據美聯「租金走勢圖」,今年3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3.88元,按月升約0.4%,連升兩個月,並創四個月新高;若以首季計算,租金則升約1%(見圖表)。

據經驗而言,樓價的走勢會略先於租金,換言之,租金上漲前,樓價往往先升;反之亦然。中港恢復通關後,本港經濟正恢復元氣;加上新近消費券效應刺激港人「報復式消費」,相信未來樓市勢進一步向好,租金表現將慢慢「追落後」,未來大有可能進一步延續升勢。

內地生首選地區跑贏大市

再者,近期政府力推各項「搶人才」計劃,這對整體樓市租買市場均呈利好作用,定必為租務或買樓市場,雙雙注入上升動力。筆者估計,鑒於今年首季租金僅升約1%,甚具「追落後」的條件,相信全年整體租金,將錄得約6%至8%左右的升幅。

至於靠近大學的地區,如沙田、紅磡、將軍澳、屯門及中西區等,勢繼續成為內地生來港的「首選」地區,預期區內熱門屋苑的表現將跑贏大市,估計全年甚至出現超過10%的租金升幅。

租金
(圖片來源: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 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