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 倉庫空置率 按揭要求大不同 盤點住宅與工商廈4大差異

首季倉庫空置率升幅明顯 原因是什麼?

大市消息

廣告

##embed-label-0##

國際房地產顧問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2023年第一季工業樓宇銷售及租賃報告指出,通關刺激物流及第三方物流服務需求,帶動整體倉庫及現代化倉庫的租金在本季回升。

通關帶動需求回升

期待已久的通關推動了物流需求復蘇,特別是航空貨運吞吐量在連續13個月下跌後,於2月時反彈了6.6%。航空貨運和跨境陸路運輸逐步開通下,許多第三方物流服務得以陸續恢復,營運商在短期內看到了更多業務增長的曙光。

然而,資本支出增加,以及可租賃工業樓面普遍短缺(新供應Goodman Westlink除外),意味著企業仍然難以進行搬遷。本季度僅錄得少數續租個案,當中以好運來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租用天廚(青衣)工業中心88,000平方呎樓面,成為本季面積最大的一宗租務交易。

倉庫空置率升幅明顯但仍屬健康水平

隨著位於屯門的嘉民Goodman Westlink新供應投入市場,整體倉庫及現代化倉庫的空置率分別上升至2.9%及2.8%,但仍處於健康水平。因此,倉庫業主的租金叫價普遍仍然硬淨,整體倉庫及現代化倉庫的租金分別按季微升0.5%及0.6%。

投資者追棒分層工廈成交 整幢工廈物業交投淡靜

加息周期開始後,縱使息口在第一季其實有所下降,3個月的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從2022年底的5.0%下降至4月中旬的3.5%,但實質資金成本仍然高達5%至6%。這意味著大多數投資者,包括去年活躍於大額工業物業交易市場的投資基金,目前大多採取觀望態度。因此,本季並未錄得逾1億港元的大宗工業物業成交。

另一邊廂,分層工業物業的交易量卻迥然不同,首季成交宗數達到477宗,按季增長27%;其中1,000萬港元或以下的細銀碼工廈成交更錄得30%的增長,反映出本地投資者再次看好分層工業物業的前景。

本年倉庫租金將保持平穩

展望今年,隨著零售銷貨量預期反彈約5%至10%,加上電子商貿持續增長,增幅可達13%,兩大因素將可支撐物流需求。然而,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菜鳥智慧港即將完工,帶來多達400萬平方呎的新供應,將對市場構成壓力。我們預計今年的倉庫租金將大致保持不變,而從2024年起,隨著新落成的倉庫逐漸獲承租,屆時市場可能會恢復增長。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董事湯卓軒先生指出:「零售銷貨額正逐漸復甦,聯同網購將促使相關物流需求激增,但大額工業成交則會繼續淡靜,只有用家仍在市場上尋找機會。」

第一太平戴維斯副董事總經理暨九龍銷售部主管蕭兆新先生說:「加息將在短期內影響工業物業的價格增長,預料本年工廈的價格將會偏軟,但預料持續殷切的自用需求將於2024年起促使市場出現更多整幢或主要股權轉讓的成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drown_in_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