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 全力推進人才「灣區通」

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 全力推進人才「灣區通」

大灣區

廣告

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的揭牌儀式於上週三(4月12日)在香港舉行,為有意到前海就業或創業的港人,提供線上線下結合的一站式人才服務。據悉,現時共有逾7,500名港人在前海工作或創業,隨著中港兩地全面通關,預計人數將會進一步上升,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將擔當橋樑角色,
全力推進人才「灣區通」。

出席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揭牌儀式的包括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香港青年協會、晉峰青年商會、人力資源科技獨角獸Deel公司,以及來自香港大學、華僑大學等的人才代表等。

梁珂在致辭時表示:「前海在『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戰略定位中,一如以往把全面推進港深合作放在首位。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的成立是推進人才『灣區通』的重要措施,並會與『前海國際人才港』聯動。工作站將致力促進港深人才互聯互通,港深產業優勢互補及攜手發展,以及港深科研交流合作和成果轉化落地,令企業和人才共建共享灣區發展成果。」

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 全力推進人才「灣區通」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每月逾200個新職位

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的首個據點位於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即金鐘海富中心,本港人才可以使用線上5G視頻辦理服務;或者先於線上預約、並且到現場辦理。

工作站透過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提供更加方便的人才服務,當中包括:人才聯絡、項目洽談、招才引智、港澳青年招聘等。

首先,工作站加強人才服務,提供一站式國際人才、港澳人才12類57項服務的辦理,每月發佈就業職位與服務資訊,並提供政策解析、優化及代投個人簡歷、來華工作居留、工商註冊登記等政務和就業服務。

工作站透過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涵蓋政策專場宣講會、高校系列專場招聘會、求職簡歷內推、港澳青年暑期選拔訓練營、職業能力提升訓練營、職業發展規劃諮詢、人才尋訪(招募)、社群體驗活動等系列服務,不僅可為香港青年人才提供大量前海企業就業機會,還可以為港人提供職業技能培訓。

工作站每月動態發布超過200個新職位,當中以互聯網、現代物流、金融、新媒體、人力資源等行業為主,崗位涵蓋工程師、程序開發、設計師、會計、新媒體運營、校招生等。

以本港的大學畢業生而言,通過校招可加入前海企業成為校招生,月薪8,000元至15,000元人民幣,視實際崗位而定。至於擁有三年工作經驗港人,可加入前海企業成為運營主管、IT工程師、高級專員、產品經理、總裁助理、總監,月薪9,000元至60,000元人民幣,視實際崗位而定。

對接雙向資源

其次,工作站提供企業高管的服務,將提供境外高端人才定制化服務,透過人才服務專員,提供全方位政務、商務及生活服務。同時亦提供前海重大項目招商信息,為港人港企投資前海提供便利,一同開發內地市場。

第三是對接雙向資源,定期主辦高管培訓班、企業出海、行業峰會等交流活動,提供跨境服務資訊及服務清單,為內地企業赴港發展、港資企業赴前海發展提供雙向資源對接服務。協助香港科技人才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研發平台,並協助人才及其團隊申請國家級或深圳市重大科研項目。

2022年前海實際使用港資56.08億美元,佔深圳市的55.2%,是港資進入內地市場的「首選地」,擁有港資企業近10,000家。前海致力推動港深人才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與香港勞工及福利局、投資推廣署、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等部門發布「2023年深港聯合招才引智計劃」,並建立人才工作溝通機制,與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制定發布《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與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制定發布《關於協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高地的十六條措施》。

前海香港人才工作站 全力推進人才「灣區通」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逾7,000人就業創業

而香港註冊建築師、稅務師、導遊及領隊等18類專業人士,在前海備案後即可執業,包括找工作崗位或者創業。

此外,同時拓展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服務範圍,累計孵化香港團隊460家;另發布「惠港9件實事」,實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2022年發布3,530個工作崗位。
工作站的一站式服務包括打造國際人才通過香港站點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投資和生活的窗口、第一站和首選地。

服務內容包涵出入境便利服務、高端人才個稅補貼、就業創業補貼、前海人才住房、執業資格互認、居住服務、子女教育等451項服務,可以照顧到港人從工作到生活的多方面需要。

截至2022年,累計有7,562港人在前海工作或創業,預計2023年,在前海就業創業人數會實現新增長,尤其中港兩地通關將會帶來刺激。

截止2023年4月初,已陸續組織前海企業在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相關高校開展專場招聘活動,並參加由香港政府主辦的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展會,未來擬計劃聯合香港民青局開展香港青年前海實習計劃,並於秋季招聘期間在香港各大高校開展前海企業招聘專場宣講及雙選會(招聘會)活動。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