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政策|深圳口岸再優化:提升通關體驗,促進融合發展

大灣區

廣告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於2023年8月8日印發了《關於深圳陸路口岸進一步優化通關環境提升通關便利化的若干措施》。為了推動旅客通關環境和通關便利的升級,深圳市將采取一系列具體措施,從多個方面著手,以提供更加優質的通關體驗。

打造優美環境,營造宜人通道

通過專項行動,深港陸路口岸將進一步提升口岸入境通道的整潔、通暢、寧靜特點。拆除影響通關和城市形象的建築物,重點美化深圳灣口岸東廣場和西廣場,實施對交通工具的分類管理,同時保持高標準的公廁衛生。此外,也將整治不符城市形象的業態,加強對非法行為的監管,從而提升周邊交通環境。

提供旅遊消費宣傳服務

在口岸內設置旅遊消費宣傳服務專區,為旅客提供深圳旅遊攻略等宣傳書籍資料。通過LED宣傳屏,宣傳深圳文旅、深港活動、消費熱點等。同時,提供通關及周邊交通咨詢,幫助旅客解決各類問題,提升通關體驗。

完善便民服務,提供人性化關懷

在通關過程中,深港陸路口岸將全面提升便民服務標準,推廣便民服務點。提供免費咨詢、充電寶、飲用水、行李手推車等服務,為旅客提供更溫暖舒適的環境。同時,特別針對腿腳不便者和自行車騎行愛好者,提供更便利的通行措施。

優化通關動線,提高效率

通過加強現場管理,解決羅湖口岸旅檢樓逆流問題,設置專用快捷通道,提高通行效率。同時,延長福田口岸開放時間,並根據客流量動態調節管理,確保通關流程安全有序。

強化信息和設施建設

深港陸路口岸將系統梳理完善通關標識標牌,統一規範樣式,增加交通指引、洗手間、停車場等標識標牌,提高通關效率。同時,優化手機信號覆蓋,提高免費WI-FI速率和穩定性,滿足旅客需求。

提升公共服務平台

進一步優化“深圳口岸發布”公眾號功能,新增“口岸導航”、“擁堵狀況查詢”等功能,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服務。

促進跨境文化交流

在深圳灣、西九龍站等口岸,建設藝術墻、文化展等設施,強化深港文化交流,促進特色港深融合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