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女工程師 大灣區

AI女工程師 大灣區自動化機遇

大灣區

廣告

智學資本(AutoML Capital)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林朗行(Rebecca)是第二屆「IET Hong Kong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得獎者之一,她原本從事私人銀行、銷售和交易業務多年,現時專注發展從事自動化投資的初創公司。Rebecca家族看見自動化前景,父親早年開始從事自動化機械設備,兄長創立機械人公司,三項業務均能夠受惠於大灣區發展。

工程師範疇本是男性的天下,人們往往聯想到戴著安全帽,拿著各式工具工作的人,其實這只是工程師其中一個形象。智學資本(AutoML Capital)(Rebecca)是金融科技的工程師,她認為工程是一種思維模式,將模糊的概念呈現出來,過程之中需要解決不同的問題。

AutoML Capital的業務主要分為B2C及B2B(包括B2B2C),前者協助專業投資者進行自動化投資;後者透過與不同的金融機構合作,為他們的客戶管理資產,包括合作推出產品,或向他們提供技術。

ai女工程師 大灣區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取得強積金牌照

AutoML Capital的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取得專利,應用場景多樣化,共有三項功能,分別是預測資產類別的相對表現;執行動態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構建;在預測市場劇烈波動時通過降低投資組合風險來觸發智能保護機制。

B2C方面,AutoML Capital四個風險程度的自動化投資組合,包括低、中低、中高級高風險。至於B2B及B2B2C業務,AutoML Capital與ESG數據供應商合作設計ESG主題組合,整合各方ESG數據,讓對方的客戶設定不同的篩選條件,例如低碳、無煙無酒,從而自動地設計出相應的投資組合。AutoML Capital早已取得證監會4號及9號牌照,近期成功取得強積金牌照,可以自行或與合作夥伴推出強積金計劃。「我們正在與數間強積金營運商洽談合作,為他們提供工具,令其顧客獲得個人化的強積金建議,透過自動化提升回報。」

由自動化開始

顧客到強積金營運商的網站,可以自助輸入個人資料,包括年齡、收入及投資取向,從而獲得風險承受分數,以及建議投資組合。AutoML Capital透過人工智能為顧客提供投資組合的簡介,現階段是顯示相關資訊,日後顧客可透過聊天機械人,互動地了解資訊。正在洽談的其中一個強積金營運商,期望將相關工具同時應用於澳門市場,AutoML Capital的業務因而將會拓展至澳門。「我們暫時集中於香港市場,因為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制度完善,金融科技的應用範疇相對較廣。」

金融管理局於2021年底推出了「跨境理財通」,分為「南向通」及「北向通」,前者指大灣區內地城市居民,可透過內地銀行開設本港銀行的賬戶,從而投資在本港的理財產品。「香港金融市場成熟,而內地資金龐大,『跨境理財通』能夠結合兩者優勢,但是目前仍然停留於銀行層面,所以我們主要透過銀行才能接觸內地的投資者。」AutoML Capital正與數間私人銀行洽談,研發低波幅而具合理回報的自動化投資組合,日後有望加入「南向通」合資格理財產品清單。

香港的金融體系成熟,各方面都有固定的工作模式,未必可以完全「鏟起」原有的系統,換上全新的系統,但是金融機構願意與初創公司合作,因為後者深入研究不同應用,能夠逐步為金融體系帶來裨益。

AutoML Capital的投資者之一是東興企業,這是Rebecca父親林步東於1987年成立的公司,從事代理及銷售業務,包括日本三菱電機自動化旗下的自動化生產機器的零部件,對象是內地的工廠。

ai女工程師 大灣區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不可逆轉的趨勢

這些自動化零部件需要撰寫程式配合,當時東興在內地聘請不少主攻自動化的大學畢業生,協助業務發展。東興最初在廣州開展業務,其後陸續拓展至全國,現時覆蓋深圳、廣州、上海、北京、重慶、武漢及西藏等地,華南以深圳為主;華北則以北京為主。

Rebecca兄長林朗熙畢業後加入東興工作,主要從事技術層面的工作,其後在美國的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對於自動化科技有深入認識,結果於數年前創業,成立Robocore(博歌),從事機械人業務。

Robocore引入以色列機械人temi,在平台上編寫不同的應用程式,以進行各種工作,包括於學校巡邏、於商場噴灑消毒噴霧、引領視障人士到達目的地等,將機械人科技落地應用。

Robocore主攻大灣區市場,因應中央的扶持政策,於深圳開設辦公室,近數個月開始進行銷售工作。
「我們相信自動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而人工智能是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本港市場外,大灣區能夠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Rebecca說。

ai女工程師 大灣區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人工智能帶來機遇

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IET Hong Kong)第二年引入「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是全港首個為女性工程師而設的獎項,表揚香港傑出的年輕女工程師。
工程行業中,男女比例普遍失衡,女工程師雖是小眾,但有著特別作用,女性能在工程界慢慢融入,建立多元化、平等環境,同時為女性投放更多資源以示重視。
Rebecca說:「女工程師進入男性主導的範疇,可令思維模式更加全面,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求,尤其處理過程之中的瑣碎事情。」

男性於技術層面及邏輯思維較強,然而隨著不同人工智能工具的出現,例如近期大紅的ChatGPT,能夠取代部分重複性及步驟清晰的工序;而女性在感性層面的想像力則較為豐富,在人工智能普及化的情況下,擁有一定優勢。

ChatGPT令人們的目光集中在人工智能之上,令這由最初的一種發明,正式落地應用,成為一個明顯的轉捩點,在這機遇下,帶來龐大的發展空間,日後勢必出現大進升。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現時的學生根本沒有可能預先選擇日後真正有用的學科,所以不能拘泥於應該學習甚麼,而是因應興趣選擇,日後到社會工作,面對問題時再選取合適的工具解決,遇到不認識的就去學習。」至於女性,傳統被認為容易掌握文科,其實只要從小接觸,創造相關的環境,也可以精於數理科目。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