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inkit融資數千萬美元 人工智能飲食新世代 資料圖片

BOTINKIT融資數千萬美元 人工智能飲食新世代

大灣區

廣告

各行各業都在數碼轉型,餐飲業亦不例外,相信讀者有聽過「炒餸機械人」,而且在內地應用較為普及,香港仍在起步階段。剛剛舉行的香港餐飲展,展出各種與餐飲業相關的產品及服務,包括最新科技,例如BOTINKIT的數位廚房解決方案。該公司成立於2021年,最先於內地推出,現時進軍香港,並將陸續進入其他海外市場,近日完成數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

BOTINKIT在香港餐飲展展出一體化數位廚房解決方案BOTINKIT Max,之前的設計是銀色,在香港餐飲展首次推出米白色。
BOTINKIT請來星級廚師Christian Yang,協助示範BOTINKIT Max,即場試煮蒜香干邑一口牛、冬蔭功海鮮炒螺絲粉及乾炒牛河等多種菜式。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快炒鑊氣十足

Christian預先設計好菜式,然後詳細記錄烹調步驟,BOTINKIT Max透過雲端功能下載Christian創作的食譜,系統因應每個步驟發出語音提示,工作人員只需跟隨指令投放食材,便能夠製作出大師級的美食。
以烹調蒜香干邑一口牛為例,BOTINKIT Max首先行預熱,大約20至30秒,然後發出語音提示放入材料,鍋具便會因應預設的轉速及溫度自行轉動,並且自動加入粉狀及液體的調味料。
工作人員根據指令放入各種材料,然後等待BOTINKIT Max完成烹調,並且倒在碟上,便能夠上菜,效果具鐵板燒風味,英國安格斯牛肉烹煮至medium rare程度,表面帶有微微焦香,這道菜式由預熱至完成約花費3分鐘。
Christian說:「完成一道菜式後,BOTINKIT Max隨即進行自動清洗,歷時約30秒,便能夠去除上一道菜式的氣味及味道,避免影響下一道菜式。」
然後工作人員隨即示範烹調冬蔭功海鮮炒螺絲粉及乾炒牛河,能夠做出少少「燶邊」的效果,符合香港人喜歡鑊氣的需求。
BOTINKIT港澳台地區總經理歐穎璇(Grace)說:「BOTINKIT Max擅長小炒,包括炒粉麵飯,以乾炒牛河為例,能夠以300度猛火快炒,配合本地餐飲文化。」
近期人工智能大熱,BOTINKIT Max亦加入相關功能,智能控溫系統(Temperature Control System, TCS)實時監測食材受熱情況,靈活升降功率調節內膽溫度,保證煮出來的菜式「鑊氣」十足。
Grace說:「當廚房同時接到四張同一道菜式的單,BOTINKIT Max可以一併烹調四份,但並不是單純的將烹調時間增加三倍,TCS懂得自動調校最合適的烹調時間。」
BOTINKIT與Christian合作設計食譜,每款菜式反覆測試約五至六次,然後能夠做出符合要求的效果。
每位廚師均有自己的秘技,Christian預先調校好秘製醬汁,以及預備偏好的調味料,BOTINKIT Max便能夠因應指示執行,並不會將秘技公開,所以毋須擔心機密外洩。
Christian最喜歡BOTINKIT Max能夠協助「埋芡」,因為這個步驟可以說是烹調的藝術,現時BOTINKIT Max可以直接完成,為他減省不少工夫,而且在烹調期間,即使走近BOTINKIT Max亦不會覺得很熱。
Christian說:「機器始終有限制,廚師需要自行揀選及預備食材,而且需要派遣一名工作人員負責放入食材。」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精準掌握營運狀況

Christian又指出,若果與其他人互動,可以互相為對方提供靈感,但人類未必可以做到十足要求;至於與BOTINKIT Max合作,感覺較為單向,需要預先設定步驟,由BOTINKIT Max代為執行。
Grace說:「廚師擔任設計師的角色,設計菜式及詳細的步驟,透過BOTINKIT Max的協助,能夠確保每道菜式的水準一致,令不同分店出品的標準統一,甚至是其他地區的分店亦然。」
BOTINKIT Max連接至雲端系統,餐廳負責人只需按鍵,便可以將同一食譜發放到世界各地的分店,確保全球口味一致。
近年流行「雲廚房」,即是一個廚房,同時為數間餐廳烹調菜式,使用BOTINKIT Max的話,管理更加簡單。
BOTINKIT Max雲端食譜收錄了逾1,000款菜式,包括地道港式小菜及中式小炒;另外還有日式、泰式、意大利及西班牙的菜式。
科技最重要的是數據,BOTINKIT透過機械技術、雲端技術和人工智慧,創建以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為基礎的數位食品生態系統。
BOTINKIT Max可與BOTINKIT App連接,餐廳負責人可透過App檢視業務營運報表,將業務營運狀況視覺化,即時了解收入資料、盈利及毛利等指標。
BOTINKIT亦為餐廳統計食材及調味料用量及食品銷售資料,以便更精準地掌握入貨量及成本。
此外,BOTINKIT可以透過烹飪數據,實時了解顧客偏好,把握市場趨勢,從資料中挖掘商機,引領餐廳走向成功之路。
BOTINKIT創辦人陳銳是「90後」,於香港科技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當她了解到飲食業界所面對的問題後,便希望透過科技及機械優化業界的運作,精準掌控採購材料、製作、人手安排及照顧顧客口味各方面,最終聯同多位擁有科研背景的合伙人創辦公司。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舒緩人手短缺問題

BOTINKIT獲得多位在機械人及智慧硬體生態體系的教授支持,包括李澤湘教授、高秉強教授及甘潔教授,他們同時是項目投資者及項目顧問。
BOTINKIT成立於2021年,最初以深圳為總部,並且率先發展內地業務,客戶包括海底撈及沃爾瑪(Walmart),後者在旗下分店的熟食檔中以BOTINKIT Max烹調類似「兩餸飯」的菜式,雙方共同設計多款美食,結果大受歡迎,並且擴展至不同分店。
公司成立兩年以來,除了內地市場外,經已進入了美國、新加坡,現正與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及中東的合作夥伴洽談。
今年7月,BOTINKIT剛剛完成A輪融資,籌得資金達數千萬美元,並且正式在科學園成立香港辦公室,進軍本地、澳門及台灣市場。
疫情過後,香港各行各業正在陸續恢復,然而聘請人手是一大挑戰,尤其是餐飲業,因為工作內容較為辛苦,BOTINKIT Max有助紓緩這個問題,提升營運效率和達致國際化營運目標。
BOTINKIT Max佔地約1平方米,標準售價為15萬元,公司可以為個別餐廳加入個人化設定,並且提供相關的顧問服務。
BOTINKIT目前以商業對商業(B2B)為主要市場,主攻大型連鎖餐廳,團隊正與餐廳負責人及大廚進行磋商,研發出最切合所需的方案。
Grace說:「我們未來計劃轉戰B2C(商業對顧客),目標是將BOTINKIT普及化成為廚房家電之一,帶領大眾進入人工智能飲食新世代。」

: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餐飲展明年重新定位

香港餐飲展於本週二至週四(9月5日至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設有餐飲方案、高級食品和有機產品三大主題,集合300多個本地和國際品牌,展示精選食品及飲料、尖端廚房設備、創新設計用品及科技、精緻食品、有機食品及飲料,以及自然美容、健康和生活產品。
展覽邀請到來自10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團,帶來世界各地豐富多元化的美食和餐飲知識,預計吸引逾8,000名業界人士參與。
2024年的展會將擴大發展版圖、與時並進,把展覽核心擴展至精品咖啡、咖啡廳、糕點烘焙及麵包店等領域,此舉是回應咖啡甜點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將咖啡廳文化融入餐飲體驗當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