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g連開四個中心 積極進軍大灣區 資料圖片

IWG連開四個中心 積極進軍大灣區

大灣區

廣告

疫情過去,但是經濟恢復不似預期,不過仍然有個別行業表現出色,包括靈活辦公空間。
全球最大的靈活辦公空間營運商IWG,剛於8月初在鰂魚涌K11 ATELIER引入HQ品牌的第二個地點。IWG自年初以來,經已增開四個辦公空間,擴展速度增快,並且與希慎興業成立合資公司,將布點擴展至大灣區。

K11 ATELIER HQ辦公空間佔地21,200平方呎,設施包括共享工作區域和辦公桌、三間會議室及可容納不同規模團隊的辦公室。
IWG為租戶提供室內設計服務,透過3D立體影像,展示辦公室的布局,並且在清單上選取合適的傢具,確保符合企業的實際需求,這能夠為企業減省更多時間及精力。

iwg連開四個中心 積極進軍大灣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引入兩個實惠品牌

HQ是IWG今年才引入的品牌,第一個地點在銅鑼灣禮頓中心,7月才開幕,這是收購再改裝;8月在鰂魚涌區增加據點,可算是首個由零開始設計的HQ。

IWG香港及大灣區區域經理Paul MacAndrew說:「HQ強調成本效益,能夠為不同企業提供較為實惠的選擇,由於旺區租金一直較高,令兩個地點的租務反應相當不俗。」

銅鑼灣HQ共設30間辦公室,現時只剩七個;鰂魚涌剛與跨國企業簽約,另外亦有不少本地中小企成為租戶。除了HQ外,IWG同時於今年引入另一個新品牌OpenOffice,率先落戶灣仔,這個品牌去掉不必要的設施,只提供Wi-Fi、小型茶水間及共用空間,並且沒有全職服務員在場。

OpenOffice最先在日本推出,由於當地地價高昂,這種「的骰」的靈活辦公空間很受該市場歡迎,今年擴展至地價同樣高企的香港。
現時IWG在港經營的品牌增至五個,包括 Signature、Spaces、Regus、OpenOffice和HQ,合共提供21個地點,Signature檔次最高,共有四個據點;Spaces及Regus的檔次相近,各有七間。

「香港市場對於中至高檔的靈活辦公空間有一定需求,不過對於實惠品牌的需求亦極之強勁,因此我們一口氣推出兩個品牌,以回應市場需求。」

這令IWG吸納不同層面的顧客,同時容許集團在港推出更加具有彈性的會員計劃,方便企業或個人選取一個或多個切合不同需要的品牌,而較少其他集團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

iwg連開四個中心 積極進軍大灣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辦公室出租率持續下降

疫情令企業採納混合工作模式,愈來愈多人不再在固定的辦公室上班,這經已成為全球不可逆轉的趨勢,香港當然沒有例外。
「經濟前景不明朗,不少企業需要設法減低營運成本,包括精簡人手,令香港的辦公室出租率持續下降,預期明年的出租率將進一步下降。」
辦公室租戶持續減少,令業主急謀對策,當中有個別業主自行將辦公室轉為靈活辦公空間,但成績並不算理想,所以不少業主轉而選擇與國際性的集團合作。

「愈來愈多業主願意與我們合作,將寫字樓轉為靈活辦公空間,以提升出租率,我們接到的查詢每月、每週都在增加。」

靈活辦公空間有助企業減低營運成本,由於能夠方便員工上班,未必需要長途跋涉返回指定的辦公室,亦有效減少碳排放。
現時人們的工作模式,可能是每週在指定日子返回辦公地方與團隊會面;其他日子在家或家中附近地方工作,有時外出與客戶見面,靈活辦公室間便是最佳選擇,有效提高生產力。

此外,近年人們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靈活辦公空間有助節省交通時間,讓員工騰出時間照顧家庭或追求個人興趣,有助企業吸引及挽留人才。

iwg連開四個中心 積極進軍大灣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與希慎興業合作

Paul表示,近期他們發現兩個明顯的趨勢,其一是個人會籍正在明顯增加,這是因為愈來愈多斜槓族,一人身兼多職。「另一個趨勢是愈來愈多企業縮小總部辦公室的面積,並為員工提供IWG的會籍,方便他們在IWG旗下的不同地點工作,這種會籍是按量收費,如果沒有需要使用我們的服務,就毋須繳交費用。」

IWG在港的21個地點,15個在港島區;六個在九龍區,暫時偏重在港島區,日後會陸續在九龍及新界區開設更多地點。

「疫情期間,我們確實看見有企業離開香港,將辦公室遷往亞洲其他地方,例如新加坡及杜拜等,但是當本港放鬆防疫政策,與國際通關以後,這個趨勢經已停止,香港及內地均重回發展軌道。」

中港兩地全面通關後,IWG積極北望神州,最近與希慎興業成立合資企業,在大灣區發展靈活辦公空間,經已落實第一個地點,其他項目亦會接踵而來。「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作模式,將會跟隨全球趨勢,同樣會有愈來愈多企業,選擇靈活辦公空間,我們在未來12個月,將會積極在這些城市開設地點。」

IWG現時在全球120個國家及地區,合共設有超過4,000個靈活辦公空間,總上班人數超過800萬人,超過八成的「財富500強」企業都是IWG的客戶。

IWG於今年上半年簽署400個全新的靈活辦公空間,並且計劃2024年,在全球增設1,000個新地點。

IWG預計在五年內,全球超過一半的在職人士將不再在單一地點工作,這是一個全球現象,為集團提供龐大的發展空間。

約220萬平方呎

據萊坊(Knight Frank)發表關於2023年靈活辦公空間的統計顯示,本港共有23個相關營運商,合共提供約220萬平方呎的靈活辦公空間,約佔本港甲級寫字樓可出租樓面的2.5%。

而本港首五大靈活辦公空間營運商,依次為IWG、Compass Offices、WeWork、The Executive Centre及thedesk,其中IWG市佔率超過30%。

靈活辦公空間主要集中在港島區,首四個區域為中環、銅鑼灣、灣仔及上環;九龍區最多靈活辦公空間的區域是九龍東。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