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市場

無懼通脹 寵物市場成逆市奇葩 | 符致華

專欄

廣告

過去一年全球通脹急升,面對百物騰貴,再加上經濟不穩,很多市民唯有勒緊荷包,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不有一個行業卻不受經濟周期影響,持續錄得平穩增長。筆者所說的正是與寵物相關的產品及服務。為何「寵物經濟學」可以無懼通脹高企,成為逆市奇葩?
通脹 寵物市場
(圖片來源:unsplash@mnelson)

中國寵物零售市場高速增長

在2002年至2027年,全球寵物行業的年度複合增長率料為6.1%,不論在歐洲、美國及中國,寵物食品收入均節節上升,當中又以中國的增長最為亮麗。在2010年至2024年,預計中國寵物零售市場的年增長率便高達24%至28%。

「寵物經濟學」冒起,背後有多個原因,首先當然是寵物數量大增。在歐美國家,飼養寵物向來不是新鮮事物,市場增長率不會太高,但在中國,毛孩市場近年才開始起飛,舉例說,貓兒數量便由2020年的3,100萬隻,急增至2024年的1.7億至2億隻。更值得留意的是,調查顯示中國有超過60%的Z世代(即90後)希望養寵物,但在目前只有不到一成的90後已經擁有寵物,反映未來的潛在增長相當可觀。

其次,近年主人對待寵物的態度也有重大轉變。愈來愈多人視毛孩為家庭一分子,其寵愛程度與親生子女無異,有些主人更會每年為寵物慶祝生日,包括贈送生日禮物等。

即使身處經濟艱難時期,主人仍然堅持為寵物提供優質的食物和護理。根據我們早前在美國所作的調查,便顯示大多數寵物主人即使面對財務狀況惡化,寧願減少外出用膳、看電影、旅遊、服飾及電子產品的消費開支,都不會減少與寵物相關的開支,預期在未來半年,相關花費也將持續增加。

由餵剩菜到選購高質食品

回看中國情況,以往在農村地方,人們多數是給貓狗餵飼剩菜剩飯,但隨著中國有50%的寵物主人屬於千禧一代或Z世代,這批年輕人擁有更高學歷及收入,其做法也逐漸與西方看齊,一切均以毛孩的福祉為依歸。有調查便顯示,超過40%的主人每月打算在毛孩身上的花費50美元至100美元。

難怪與寵物相關的優質食品或個性化餐單持續平穩增長,根據我們在美國的調查,43%的受訪主人願意付出更高價格購買高質素食品,以改善毛孩的營養與健康;也有不少受訪者表示,寵物的喜好是選擇寵物食品時最重要的因素。

這種趨勢對投資者帶來了有趣的啟示。相比起其他消費品行業,與寵物相關的企業似乎更有能力抗通脹,可以提高價格以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此外,由於不少中國新世代主人傾向從互聯網短片中獲取寵物護理的資訊,並選擇透過電商平台購買寵物食品,我們或會見證國內高端寵物食品牌子的崛起,而懂得利用電商接觸消費者的企業,將有更大機會脫穎而出。

圖片來源:unsplash@mne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