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醜婦業績見家翁 「唔鹹唔淡」劇集自閹觀眾:步亞視後塵指日可待|徐風

專欄

廣告

TVB(電視廣播,511)早前發出盈警,稱2021財年會錄得約6.4億元至6.6億元虧損,所以業績報告正式公布後,巨額虧損並沒不令人驚訝。然而,問題是,已積弱多年的TVB,還可以拿出甚麼來重新吸引觀眾?

第三針時間表/副作用

TVB EBITDA跌4%

綜觀其各項業務,「香港電視廣播」業務大致平穩,雖然收入按年增加13%,但EBITDA則下跌4%,反映成本上升。

而myTV SUPER的「OTT 串流業務」,公司稱訂閱收入維持在與去年相若的水平,意味與香港寬頻(1310)的合作已經達致飽和。

隨著更多節目調配至需額外再收費的高級會員,到底用戶會付費兩次,還是直接選擇 Netflix(NFLX)、迪士尼(DIS)旗下的Disney+,甚至是本地出品的「黃Viu」等節目內容更豐富、價格更便宜,甚至免費的影視平台呢?相信不言而喻。

(圖片來源:FB@tvbcom)

TVB另一主打業務是網購。去年8月收購的「士多」開始為收入帶來大額貢獻,令該業務收入由2020財年的2900萬元,大幅增加至2.38億元,反映「士多」可以每年為TVB帶來約6億元的收入。

不過,其EBITDA則錄得更高的虧損。以業務類似的香港科技探索(1137)發展過程,公司需要近60億元的商品交易額(GMV)及超過28億元的銷售額,以及政府提供的保就業支持,才能扭虧為盈。

網購營運日日燒錢

如「士多」的營運方法與香港科技探索相若,即其規模須大幅擴張多三至四倍,才有扭虧的希望。然而,一旦失敗,則會不斷燒去公司的財政儲備,削弱其「翻身」實力。

另一方面,TVB的國內及國際業務均拾級而下,公司稱受疫情影響,但面對串流平台大量的節目內容吸引用戶「轉台」,海外電視台也受拖累,外購劇集的意願降低。

(圖片來源:FB@tvbcom)

劇集定位影響廣告收入

為增加觸及率,TVB往往選擇與內地合拍劇集。

問題是,這些「唔鹹唔淡」的劇集難以令香港廣大觀眾產生共鳴,以及為保持黃金時段的廣告,維持守舊的播放模式等,都令節目的收視點持續下跌,進一步影響廣告收入。

TVB近年的問題是定位不清,到底是在做電視,還是做網購?是服務港觀眾,還是服務內地觀眾?是賣劇集,還是做本地電視台培育新星?王維基專注做網購,「藍viu」走本土路線,「黃viu」專注打造東南亞的OTT,各具特色,堅持下來,都有成功的曙光。

假如TVB未來幾年還未選好賽道,步亞視之後塵,也許指日可待。

(圖片來源:FB@tvbcom)

圖片來源:FB@tv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