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 支持新能源汽車 (圖片來源:unsplash@
myenergi)

中央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

投資熱話

廣告

上週五(5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和鄉村振興。會議指出,農村新能源汽車市場空間廣闊,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有利於促進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而且有利於發展鄉村旅游等新業態,為鄉村振興增添新動力。

會議審議通過了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和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會議強調,要聚焦制約新能源汽車下鄉的突出瓶頸,適度超前建設充電基礎設施,創新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維護模式,確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續」。

要引導企業下沉銷售服務網絡,鼓勵高職院校面向農村培養維保技術人員,滿足不斷增長的新能源汽車維修保養需求。要進一步優化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的政策,鼓勵企業豐富新能源汽車供應,同時加強安全監管,促進農村新能源汽車市場健康發展。而中央推動新能源汽車消費,重點是消費場景。

中央 支持新能源汽車
(圖片來源:unsplash@roberto)

以低價迎合農村市場

從經濟效益的角度看,部分主要城市的新能源汽車普及率較高,推動新能源汽車消費的邊際效益並不顯著。然而,在低滲透率市場推廣新能源汽車將對經濟產生較高邊際效應。因此,農村市場將成為推動新能源汽車消費的目標市場。事實上,2021年就已經開始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的消費市場。或許,新能源汽車在農村市場消費的阻力在於充電基礎設施不足。所以,國務院把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作為重點。

在車企業中,比亞迪控股(01211)的秦Plus及海鷗、零跑汽車(09863)的T03、長城汽車(02333)的歐拉、吉利汽車(00175)的熊貓及幾何、長安汽車的LUMIN、上汽的五菱、奇瑞的小螞蟻等新能源汽車款,均有單價低於10萬元的新能源汽車車型。這些新能源車型,可能適合農村市場的消費力。

農村市場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格局可能比城市市場更為激烈,因為電動自行車在農村市場比新能源汽車更普遍,兩者均為綠色出行交通工具,但價格差異較大。

根據中國領先的電動兩輪車生產商雅迪控股(01585)的數據,其在2022年銷售了逾1,401萬輛電動兩輪車。其中,包括898萬輛電動自行車和503萬輛電動滑板車,平均售價分別約為每輛1,429元人民幣和1,816元人民幣。2022年,雅迪集團其總收入和毛利分別增長15%和37%,至311億和56.1億元人民幣。農村大眾市場對出行交通工具的需求巨大。

然而,購買力和使用場景,導致電動自行車與低價新能源汽車之間的直接競爭。在農村市場,電動自行車的價格競爭力和充電便利性優於新能源汽車。但是,農村居民隨收入增長將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新能源汽車可能需要時間取代電動自行車或讓農村居民同時擁有這兩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