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交所 批評

聯交所發聲明批評雅居樂集團非執董陳卓賢

投資熱話

廣告

雅居樂集團(03383)的非執行董事陳卓賢近日遭聯交所發出紀律行動聲明,指令他於90日內完成18小時關於監管及法律議題以及《上市規則》合規事宜的培訓。陳卓賢及其家族成員透過家族信託持有雅居樂逾66%權益。該公司在2019年12月於聯交所上市,但其非執行董事陳卓賢卻因涉嫌不競爭承諾違約及違反《上市規則》,引起了聯交所的關注。

陳卓賢違反不競爭承諾

陳卓賢在雅居樂上市前作出了不競爭承諾,但2013年末,他卻獲其兒子告知將開設可能與該公司構成競爭的業務。陳卓賢有意透過饋贈的方式向兒子提供資金,供其開設自己的業務。2013年11月,陳卓賢以個人名義向其子提供1.8億元的初始資金給其創業,其兒子其後於中國開設物業發展業務。陳卓賢並未告知董事會有關其兒子的業務或其以個人名義向該業務提供資金的事,更未向其他家族成員或董事會披露任何資料。這些行為違反了他的不競爭承諾,也違反了《上市規則》的規定。

聯交所 批評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 雅居樂集團(03383)多元業務
(圖片來源:雅居樂官網截圖)

陳卓賢協助兒子發展業務

陳卓賢在不競爭承諾期間,卻繼續協助兒子發展業務,包括提供進一步資金及融資擔保,並擔任兒子業務集團旗下兩家公司的董事及簽署人,以協助有關附屬公司融資。此外,陳卓賢向其兒子的業務收購了有關附屬公司,但他並未告知董事會有關其於兒子的信託或有關附屬公司的權益。這些行為也違反了《上市規則》的規定。

聯交所的紀律行動聲明

鑑於陳卓賢的違規行為,聯交所發出紀律行動聲明,批評其行為,並指令他於90日內完成18小時關於監管及法律議題以及《上市規則》合規事宜的培訓。此外,雅居樂也表示,該公司已經解除了陳卓賢及其家族成員的不競爭承諾,並調任他們為非執行董事,以將該公司的形象從家族企業逐步轉為由專業團隊管理的國際企業集團。該公司表示,他們會繼續加強公司治理,確保符合《上市規則》的要求,並為投資者及其他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

陳卓賢的違規行為引起了聯交所的關注,違反了不競爭承諾及《上市規則》的規定。雅居樂已經採取相應的紀律行動,並解除了陳卓賢及其家族成員的不競爭承諾。公司表示將加強公司治理,確保符合《上市規則》的要求,為投資者及其他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雅居樂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