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

蘇丹內戰或導致可樂汽水斷貨危機!阿拉伯膠供應不足,消費品製造商搶先囤積

投資熱話

廣告

自蘇丹於4月15日爆發內戰以來,國際消費品製造商已爭相囤積蘇丹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阿拉伯膠」(gum arabic)。阿拉伯膠是碳酸飲料、糖果和化妝品的關鍵成分,包括可口可樂和百事公司都非常依賴蘇丹生產的阿拉伯膠。若戰事持續延燒,可樂汽水恐怕在6個月後陷入斷貨危機。

據報導,達加洛將軍領導的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於4月15日在首都喀土穆等地,與蘇丹共和國實質元首柏罕率領的「蘇丹武裝部隊」爆發激烈內戰,開戰至今已導致至少528人死亡。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也在2日指出,隨著衝突持續,最終可能會有多達80萬人逃往鄰國。

不過,蘇丹當地時間2日也傳出好消息,南蘇丹共和國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蘇丹共和國實質元首、蘇丹政府軍SAF的總司令柏罕,與準軍事組織RSF的指揮官達加洛將軍已在「原則上同意從5月4日至11日起停火7天」,且雙方也同意「任命和平談判代表,在他們所選擇的任何地點會談」。

報導指出,全球有高達70%的「阿拉伯膠」來自蘇丹,全球年產量達12萬噸,產值則為11億美元,而且幾乎沒有替代品。因此,行業消息人士透露,可口可樂和百事公司非常擔憂蘇丹內戰的持續升級將影響「阿拉伯膠」的供應,尤其它們目前只有3至6個月的儲備。路透社聯絡的12家「阿拉伯膠」出口商、供應商和經銷商也指出,交易已全面停擺。

例如,「阿拉伯膠」供應商Kerry Group的集團採購經理芬尼根表示:「根據衝突持續時間的長短,很可能對貨架上家喻戶曉品牌的成品產生影響。」他估計,目前「阿拉伯膠」的庫存將在5至6個月內消耗完。而荷蘭供應商FOGAGum公司的合夥人博格坎普也指出,庫存預估將在3至6個月內耗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G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