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想超越美國 將重演日俄失敗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仲想超越美國?薩默斯:將重演日俄失敗

投資

廣告

中國最新經濟數據顯示,7月零售銷售、工業生產和投資全數放緩,高盛及野村等大行近期下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測,高盛預計中國全年GDP增長為3%,遠低於當局在3月時設定的5.5%目標。
中國經濟想超越美國 將重演日俄失敗
(圖片來源:unsplash@ly0ns)

正面臨金融危機、人口老化等各種挑戰

而早於一年前曾有觀點認為,以市場匯率計算,中國GDP總額將超越美國,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最新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對於上述預測,結局將與過去挑戰失敗的俄羅斯及日本相似。

薩默斯接受《彭博》節目「Wall Street Week」訪問時表示,現在來看,中國GDP前景不再那麼明確。

他表示,中國正面臨龐大的金融危機、缺乏推動經濟增長的催化劑、政府更廣泛更大量地參與企業運作、勞動人口減少及人口老化等各種挑戰。回看2020年市場對於中國的一些經濟預測,就像是回顧1960年俄羅斯或是1990年對日本的看法一樣。

中國經濟放緩或舒緩美通脹壓力

薩默斯又指,雖然目前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舒緩美國通脹壓力,石油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令市場對長期物價漲幅回落至2%充滿信心,但他強調聯儲局不應該誤以為石油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就等於通脹挑戰正在消退,因為目前通脹的核心指標仍未有明顯進展。

熱浪或影響經濟增長

事實上,中國目前正面臨破紀錄的熱浪,自7月以來長江流域大部份地區出現極高溫,該地區的降雨量與近年相比下降約45%。

而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昨日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 Asia」訪問時表示,這場熱浪或會輕易的持續兩三個月,並對經濟產生嚴重影響,目前鋼鐵、化工和化肥產業的生產放緩,以目前的情勢發展,中國經濟增長可能會低於3%。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ly0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