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股市 資料圖片

中國股市待破年線展升浪

投資

廣告

敝欄過去連續六篇文章,皆集中討論港股和A股市場,其中2023年11月20日文章《港股儲貨待寒冬過去春天已不遠》,講到「得益於過去一路空倉,現在可以開始慢慢在低位儲貨,降低持貨成本。從40月週期測算,港股處於寒冬冰河期,離春天應該會愈來愈近了」。

2023年12月6日文章《實戰錦囊談制勝之道》,則具體分析了恒生指數40月大週期,並且提出:「筆者已經開始從極為謹慎轉為積極關注。

原因是,恒生指數處於相對低位,而於年初關注的40月長週期週期低點,也已將見轉角點。圖表為40月週期分析圖。

因此筆者提議,根據兩個錦囊,利用週期分析在低點開始合理逐步配置港股,寒冬已至,春天就不遠了」!

總結過去有助分析

2023年12月20日文章《四度分析揭底部信號》,具體分析了長期熊市的底部形態和特徵,認為「上證綜合指數包括港股等,需要等待四度空間給出籌碼底部集中的訊號,這需要時間或者空間完成整個下跌週期」。

2024年1月4日進一步提出《港股轉牛的兩個必要條件》,提出了確認見底反轉,從量價時空的角度來看的兩個必要條件。

2024年1月20日《港股長期視角堅持防守策略》,「已經處於40月週期的底部時間區域。但同時也要强調,愈是接近黎明也愈是黑暗的時刻。

這個時候不能夠追求收益率和進攻,而是不斷地堅持防守。」

2024年2月2日《美股港股第一季度交易計劃》,「總括而言,港股方面,筆者會利用第一季度留意機會長期倉位建倉(自2020年空倉至今)」。

直到上期2024年2月14日《港股A股出現樂觀信號》,「那麽這個探底確實來了,市場似乎比之前更加悲觀,這其實也都是預期之内。既然是預期中的事,讀者就不要這個時候被市場情緒帶動。

現在要做的,就是等待更多見底和積極的信號。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A股,而中國A股市場在新年前,已經出現了積極訊號。」

果然,農曆新年過後,上證50指數繼續上漲,最高2,447點較農曆新年前收盤2352上漲了4%,並且來到了上文畫出的2,420點阻力位。

回顧過去的分析,一方面厘清邏輯,另一方面也是提醒筆者自己和讀者,一個趨勢的逆轉,是不可能一兩個「轉勢日」就完成的。

盡量避免追漲殺跌

即使本欄也力求立竿見影,但也必須提醒讀者,不要被短期波動帶動情緒,避免追漲殺跌。
講到轉勢,我最經常會引用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用階段去思考整體大市的趨勢,這樣就不會很容易被市場短期波動所帶動。

因為在下跌階段,一樣會出現突然大漲;或者在上漲階段,也會出現短暫回調。

這些短期的波動,往往不會改變整體趨勢。

真正改變整體趨勢的,例如長週期、宏觀經濟因素,其實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發酵,並且在市場逐步顯現出效果。

很明顯,過去兩個多月的時間裏面,筆者與讀者開始討論的,就是目前市場很可能已經按照預期中,到達了築底階段,並且已經可以開始留意甚至纍積了。

事實上,市場也逐步給出了符合預期的轉好跡象。

突破區間更關鍵

正如1月所提到的「轉牛」的必要條件,其中包括了一季度觸底,不破新低,反而能夠創年内高位。

果然在第一季度探底之後,A股和港股指數的確還破了今年高位。

現在,作為投資者,並不能期望股市能夠漲多高。在第一季度完結之後,能夠往上突破區間,那個時候的升浪才,更為有力。

圖表為筆者從量化週期模擬的方式,來構建上證指數未來趨勢,從紅色線可見電腦軟件建構的週期模型,認為未來上證指數週期向上。

先不要過多期望未來的表現,更重要的是管控風險。

中國A股在過去也的確喜歡以井噴的形式來進行反彈,要理解其牛短熊長的特性。

根據這個特性,未來筆者會密切留意。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就是能否突破250天也就是年線。假如能夠順利突破,到時候就要考慮急升的可能了!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