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憂慮升溫 5類股化險為夷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陰霾下,如何處理投資風險?」可能不少投資者最近都有類似疑問。香港和美國股市也受到影響,投資情緒變得非常脆弱和不穩定。

圖文:陳宋恩  圖片:法新社

貿易不平衡關鍵所在

上週四(3月15日),將出任白宮經濟顧問的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在公開採訪中暗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強勢美元,並將在外貿上對內地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庫德洛還表示,美國政府準備向內地進口貨品徵收更多的關稅。

事實上,特朗普之前在Twitter上已公開提到,不會對針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視而不見。 華府的表態,讓市場情緒受到影響。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美國和內地是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是內地最大的出口國,同時內地也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國。

不過,以2017年美國佔內地出口總額19%,而內地則佔美國進口總額的22%,反映雖然兩國對對方都很重要,但同時對對方亦不算太依賴。 這個特點,預料將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而投資者了解這個客觀情況,將可以更好地判斷貿易戰風險。

貿易糾紛預期之內

從目前的跡象來看,特朗普簽署徵收關稅行政命令,以及作出種種相關言論的意圖,更多的是為貿易談判增添籌碼,力圖降低美國對華的貿易赤字。

從進口關稅性質的角度來看,除非實施進口禁令,否則進口關稅只是增加政府收入和操縱進口價格的手段。 如果一些進口貨物不易有本地或其他來源替代,部分進口關稅成本,最終必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並成為一種隱含的銷售稅。

然而,美國對不同出口國的進口關稅差別化策略,將導致全球流動性和資源分配產生深遠的變化,資本市場須要做好準備。 從爭議發展的角度來看,鑑於美國的巨額貿易和財政赤字,以及中、美貿易的巨大不平衡,貿易糾紛的發生是在預期之內。

筆者預期,兩國貿易糾紛進一步激化的機會較大,直到貿易不平衡情況有所改善。 在是次貿易戰風波中,內地顯示出克制理性態度;惟從發展戰略角度來看,由於內地經濟結構的變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出口項目或產業,無可避免地失去了全球競爭力。

中美貿易戰下 多元投資分散風險

因此,降低出口市場集中度風險、增強出口貨品的綜合競爭力,將是未來內地必須重點關注的要點。 事實上,尋找新市場並推出新產品,始終是保持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從股票投資的角度來看,多元化投資是分散風險的有效手段。 然而,不同行業對中美貿易戰風險的敏感程度亦有所不同。 當中,以專注於美國市場、而主要生產基地在內地的出口企業,對中美貿易糾紛或貿易戰最敏感。

相反,諸如教育服務股、醫療保健服務股、物業管理服務股,以至是市場多元化的公司、又或是產品於全球市場上具競爭力的公司,受中美貿易衝突的影響較小。 因此,投資者明白並做到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是非常重要。

編按:作者為中國農業銀行全資附屬公司 農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研究部聯席主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