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決定港股後向

投資

廣告

突然間,相對和平成了50年的以色列遭到以色列佔領的加沙地帶內武裝組織哈馬斯襲擊,戰事開始的時候,美股不跌反升,也帶動港股反彈。但是很快地美股再度下跌,港股也跟著下跌。恒生指數還一度跌破17,000點,不斷地尋底。

為甚麼美股在中東戰爭爆發以後的反彈後又回跌?
理由是戰事開始的時候,投資者估計美國聯邦儲備局,會因為中東戰事所帶來不明朗性因素太重,而在11月初議息會議上必不敢加息。

之後,美股再度回跌,相信是因為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衝上5厘,引發恐慌。
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上5厘,意味著投資者認為,就算11月聯儲局不加息,短期內也不會減色,這才會令到長期國債利率大幅上升。

而不減息則令銀行利率將會維持在高水平很長的時間,這對經濟發展不利。
不過,讀者也不必太悲觀,美國10年期國債創16年新高,升逾5厘,相信也會令到聯儲局 更不敢加息,因為11月會議加息的機會很低,聯儲局會擔心如果再加息,將不利於美國政府發債。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