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餐飲業 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與餐飲業

投資

廣告

新一年來到,希望讀者在佳節裏能與摯親好友享受美酒佳餚,共聚美好時光!說到美食,相信不少讀者都曾聽說過,近年餐飲業正面對不少挑戰,包括經常請不到人手及成本持續上漲等。其實這情況不只發生在香港,不少海外市場同樣如此,究竟業界有何對策?

在過去十年來,餐飲業的技術創新,只是集中在電子餐牌和點餐功能上。我們也發覺到餐飲業的勞動生產力遠遠落後於酒店、零售及銀行等產業。然而,這種情況似乎正在改變。

筆者發現一些環球大型餐飲企業,開始採用人工智能(AI)技術來提升效率及加強創新,從而應對上述的不利因素。
身為主動型投資者,我們會密切關注這些行業動態,希望從中尋找到吸引的投資機會,以下且看看幾個有趣的例子。

由語音機械人落單

在海外不少速食店都設有汽車專用外帶通道(Drive-thru),一間跨國快餐連鎖店龍頭企業,最近就在測試一種全新的Drive-thru語音人工智能點餐系統,雖然如何過濾背景噪音仍然是一大挑戰,但目前的測試結果反映,這種技術未來大有可為。

事實上,有一家以炸雞為招牌的連鎖快餐店集團,在利用對話式人工智能方面已巨大成功。
該集團以人工智能接聽電話訂單,並發現此舉有助於減少未接來電的次數,亦有效地減少顧客等待電話接通的時間,從而提供更好的顧客體驗,並幫助店舖員工節省時間。

該集團已經在200家分店成功進行測試,並且打算在2024年,將這項人工智能電話點餐功能推廣到更多分店。

全自動化廚房

除了對話式人工智能外,有一些連鎖餐廳則嘗試開設全自動化或半自動化廚房。

在美國,一家以沙律輕食為主的連鎖快餐店,於芝加哥郊區開設了第一家自動化餐廳,其自動化設備,能在一小時內生產400至500碗沙律,這種做法不單能提供一致的分量及口味,亦可縮短顧客的等待時間。

其財務總監早前在會議上表示,該集團大約有一半的勞動人手需參與備餐工作,而自動化技術可以大幅地減省人手及成本,因此,該集團打算在2024年,於洛杉磯再開設自動化餐廳。

自動化系統似乎日益普遍,海外有一家專門供應墨西哥食品的快速連鎖店,便愈來愈依賴人工智能技術,例如推出了「粟米片製作機械人」和「牛油果醬製作機械人」,也在測試使用一種配備人工智能技術的烤架,希望能為廚房釋放更多烤製的空間,此技術亦有助該集團評估如何製作新菜單。

一直以來,餐飲業在科技創新的步伐相對落後,但上述的例子卻頗令人鼓舞。懂得快人一步採用新科技的餐飲集團,可望大大提升其營運效率,並將之轉化為利潤,更有機會為消費者及投資者帶來美味的成果。

 人工智能 餐飲業 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