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

一文看清以太坊 生態將顛覆金融系統?幣圈界:以太幣已在10,000美元的路上

投資

廣告

以太幣於5月12日價格曾見4,382.73美元,今年上升了500%,這個被譽為可以超越比特幣的虛擬貨幣,究竟為甚麼會升?甚麼是以太坊,「以太坊2.0」的革新,又會如何顛覆金融制度?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

以太坊是一個區塊鏈開放平台,可以讓任何人能夠創建、使用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Dapps)。

換言之,以太坊是一個為Dapp而生的開放平台,其概念首次在2013至2014年間由程式設計師Vitalik Buterin受比特幣啟發後提出,以太坊的中心思想,是「下一代加密貨幣與去中心化應用平台」。

以太坊的三層技術

以太坊包含了不少比特幣技術,同時有大量的修改及創新。

以太坊底層的區塊鏈與比特幣相似,所謂的區塊鏈,可理解為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一個全民管理的電子記帳本,用於記錄所有交易資料。

與傳統利用銀行體制不同,在這個去中心化記帳本內,所有訊息都是透明,記錄在世界各地的電腦,而不是存在於單一政府或機構。

因為記錄節點多,而且加上了時間戳,因此沒有人可以篡改或刪除記錄。

因此,去中化、透明、不可篡改就是區塊鏈的特色。

而以太坊的第二層是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智能合約是一些運行在區塊鏈上的代碼,或者是電腦計算邏輯。

可以把智能合約想像成「自動販賣機」,自動販賣機能接受並執行外部指令,顧客選定欲購商品並按下選擇鍵,隨後付款即可。

同樣,智能合約會自動執行合約上的指令。將資產與擬定的合約條款編碼,放入區塊鏈的區塊中,智能合約會在區塊鏈平台中的節點之間,多次複製與傳遞資訊。

一旦合約中觸發時間被啟動,智能合約就能按照其內容所設定的條款執行,並自動檢查所承諾的條款是否能實施。

以太坊的第三層,是去中心化應用平台,以太坊進一步完善比特幣的技術、概念,應用在程式開發之上。

所以說以太坊是一個開源平台不足為過,而且這是一個由大眾共同創建的開源項目。

以太坊亦是全球最大的區塊鏈社區,每個人都可以編寫代碼管理資產、運行程式,甚至是休閒娛樂。而正因為去中心化的概念,在以太坊開發的應用程式亦叫Dapps。

Solidity是以太坊的編程語言,用戶可以這個語言,在「以太坊虛擬機」(EVM)開發Dapps。

被上傳到以太坊的Dapps,會按照編好的程式運行,並控制特定的數碼資產,以便創造金融應用。

這些金融應用,例如子貨幣、金融衍生品、對沖合約、儲蓄錢包、遺囑、僱傭合約,不再依賴任何一個中介或者機構,這就是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DeFi)。

理論上,DeFi可以讓人類的金融世界更透明、更可信。而在線投票、去中化治理,也是以太坊的願景。

甚麼是以太坊?生態將顛覆金融系統?幣圈界:以太坊已在10,000美元的路上了

以太幣數量無限

而以太幣,正是以太坊的原生加密貨幣。與比特幣一樣,以太幣也是一種純數碼貨幣,可以儲存價值、抵押,亦同樣是去中心化,即不受政府及機構所控制。

不過,比特幣最初誕生的原因,與以太幣不相同。

比特幣出現是人們對現今貨幣不信任,尤其在金融海嘯後,人們認為濫發美元會引發通漲,但以「數碼黃金」見稱的比特幣,因為數量有限,理論上更有保值功能。

而以太幣數量則是無限,誕生是為了讓以太坊運作的「能源」,如果比特幣是「數碼黃金」,以太幣就是「數碼石油」。

它是整個以太坊社區的能源,每個人都要支付以太幣,來支撐應用程序的營運。

以太坊的交易手續費計算模式,當發送代幣、執行智能合約、轉送以太幣,或是在以太坊區塊鏈上做任何事,用戶都要購買燃料(Gas)才能讓電腦工作。

Gas最後會支付礦工手上,用為「開採」的獎勵,而Gas亦會被記賬到以太坊的區塊鏈上。

以太坊2.0

以太坊的發展計劃其實早就定好,並分為四個升級階段:邊境(Frontier,也有「前鋒」的意思)、家園(Homestead)、都會(Metropolis)、寧靜(Serenity)。

而寧靜就是以太坊2.0,並分為三個階段(Phase)發布,目前的版本是階段0,已經在2020年12月1日上線,階段1預計在2021年發布;階段2或於明年發布。

每個階段會以不同方式,改善以太坊的功能與性能,如果一切能按計劃順利進行,在未來的三年,以太坊2.0將能夠完成升級。

以太坊1.0和以太坊2.0之間最大的差異,涉及到權益證明(PoS)共識機制、分片鍊和信標鏈的使用。

權益證明:目前的以太坊及許多其他區塊鏈,採用的是工作量證明(Poof-of-work,PoW),通過獎勵礦工(物理算力)及電力(工作量),以創建、驗證區塊、保持網絡安全。但問題是區塊鏈的增長,PoW需要愈來愈多的算力,擴展性並不強。

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依靠驗證者(虛擬礦工)和存入以太幣來構建新區塊。此證明,以「風險共擔」替代算力來解決這個問題。也就是說,只要你至少擁有32以太幣,你就必須為此擔責(情況如質押),成為區塊節點驗證者,並通過確認交易獲得收益。

分片:任何想要瀏覽以太坊網絡的人,都必須通過節點進行。

一個節點存儲整個網絡的副本,在目前的以太坊版本,節點必須要下載、計算、存儲和處理每筆交易,累贅的工作令以太坊速度緩慢。

在以太坊2.0用的分片鏈,顧名思義就是把特定的片段,從一個完整區塊鏈分開出來,變相只需管理這個切片或碎片,即可幫助節點,改變以太坊的交易吞吐量和整體容量。

信標鏈:在分片鏈並行工作的情況下,必須確保它們彼此保持同步。通過「信標鏈」,利用它來提供共識,確保所有分片鏈的運行來解決這一問題。

信標鍊是一種全新的區塊鏈,在以太坊2.0中起著核心作用。如果沒有它,將無法在分片之間共享信息,擴展性也不復存在。因此有人將信標稱為以太坊2.0的第一個功能。

以太幣終漲至10,000美元?

由此可見,以太坊的生態系統比起比特幣,在實用層面更為吸引,投資界亦愈來愈多人喜歡這種新興技術,導致以太幣的表現也超過比特幣。

區塊鏈跨平台網絡Zap Protoco聯合創辦人Nick Spanos預估,以太幣價格未來將進一步成長,有望在今年底漲至10,000美元。

摩根大通表示,以太幣市場的發展步伐仍然迅速,也還有成長空間。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分析師在報告中指,以太幣期貨的未平倉部位,在三個月內增至5.4億美元,分析師也補充,CME的比特幣期貨在2017年上市後才出現類似規模的未平倉部位。

摩根大通說:

「其實一旦有更多機構投資人接受比特幣期貨,這些機構投資人會更安心使用加密貨幣,從而更快地為接受以太幣期貨鋪路。」

不過,亦有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以太幣價格不斷上漲的背後並非因其應用廣泛,在網絡中的活躍度等因素來看,價格應在1,000美元左右較為合理。

此外,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曾表示,雖然Tesla(美股代號:TSLA)與Square(美股代號:SQ)等公司,在投資組合中數十億美元的加密貨幣,但他並不確定比特幣與以太幣是否有未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