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高度投機如賭錢 「新債王」岡拉克:係Funny Money、典型泡沫!

俄烏衝突|俄成最大黑市 勢用比特幣避SWIFT制裁 BTC或瓦解跌至1萬美元

投資

廣告

俄烏衝突持續,歐美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上週更擲出被視為「金融核彈」的制裁,是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時未有動用的。歐美多國切斷俄國多間銀行與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連接。惟俄羅斯似乎早有準備。

俄羅斯不但在過去數年內一直推動「去美元化」,上月起更破格地為虛擬貨幣「一哥」比特幣交易「開綠燈」,也未封殺相關挖礦行為,相信是為突破西方制裁鋪路。

加密幣分析公司Chainalysis 2022年的報告指出,2021年流入黑市的加密幣資產為140億美元,比2017年大增567%,創歷史新高。

目前全球最大的黑市聚集地,是來自俄羅斯的Hydra暗網交易平台。僅計及Hydra,就佔有全球80%的暗網交易量。

若把Hydra的交易量,納入全球加密幣交易所交易量排名,Hydra一個月的交易量約為12億美元,相當是全球前五大加密幣交易所排名。

比特幣的確在今年初反彈不少,但因俄烏衝突再向下,市場似乎不再視比特幣為避險的「數碼黃金」。

「數碼黃金」瓦解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軍隊攻入烏克蘭後,環球股市於2月22日大跌,而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隨之暴跌;2月18日,比特幣曾跌穿30,000美元水平。反之,現貨黃金大升。

專家早前已警告,比特幣將在未來幾個月急劇下跌。薩塞克斯大學金融學教授Carol Alexander去年底預計,比特幣將在2022年跌至1萬美元的低點,幾乎抹去過去一年半的所有升幅。

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ank分析師Yuya Hasegawa表示,俄烏衝突及美俄關係惡化,令金融市場持續處於避風的心理,「比特幣的避風港地位幾乎完全瓦解」。

烏收BTC捐款或增沽壓

烏克蘭政府呼籲,「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的網民捐款,並表明接受比特幣、以太幣和USDT加密貨幣形式的捐款;發布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後,4小時內籌到價值逾33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款。

加密貨幣分析師稱,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至少有價值900萬美元的比特幣,以匿名方式捐贈給烏克蘭政府、非政府組織和自願團體,其中單筆捐贈額最高達到300萬美元。

外界猜測,這些團體和組織或會出售比特幣,以套現、獲取資金,導致比特幣出現更強的沽壓。

區塊鏈分析公司Elliptic創辦人Tom Robinson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就算有些捐款網站或平台不允許捐款給軍方,但加密貨幣已成為強大的替代品。

該報道又指,加密貨幣捐款已成為現代戰爭的一部分,在世界其他有衝突的地區都出現這種現象。

這意味,龐大的捐款產做了大額的買入和賣出交易量,即使比特幣沒有出現沽壓,價格都會更為波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