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呢個先兆要識跳船!專家警告:美股將暴跌30% 最終會引人注目地失敗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俄烏大戰一觸即發​​ 美股料再破低位跌50% 納指現「死亡交叉」勢入熊

美股

廣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承認烏克蘭分離分子建立的兩個共和國,並下令國防部向烏東分離地區派遣「維和部隊」。消息引發美股大跌,市場避險意識也升高,金價及油價急升。分析預計,美股或跌穿1月的低位,納指勢入熊。

美國和歐洲譴責俄國的最新舉動,美國政府警告,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集結軍隊,顯示俄軍可能入侵烏克蘭,但克里姆林宮一再否認這種說法。

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原則上願與俄方進行會談,以緩和俄烏緊張局勢。但克里姆林宮否認有關計劃,令拜登無法為股市緊張氣氛降溫。

納指現「死亡交叉」

標普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週跌,下跌1.6%到1.8%不等。

其中,納指已從去年11月19日的高點下跌15%,形成50日移動均線低於200日均線的「死亡交叉」。

回顧過去多次的大跌市,2000年6月的科網泡沫跌市及2008年1月全球金融危機之前,都一度出現這個走勢,市場或續跌。

不過,上一次出現「死亡交叉」為2020年4月,納指及後觸底反彈。

The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Jim Paulsen認為,本週最關鍵的是技術面的問題,在俄羅斯恐嚇烏克蘭之前,標指一度有望由1月底4,222點的谷底,收復至4,600點水平,但最終失敗了。

他續稱,美股原本消化通脹及加息的負面因素,但被烏克蘭問題拖累;若俄烏局面惡化,美股可能跌穿1月的底部。

惟他對美股未來6個月的回報,抱樂觀的看法。

美股好友也轉軚

高盛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盧布距離過去20年最為低估的水位(即2014/15年油價崩潰、俄羅斯外部均衡疲弱之際)仍有逾10%距離,若盧布真的跌至該水平

美股可能下挫超過6%、歐股則恐大跌超過9%。

曾警告美股正處於史詩級泡沫、被傳媒譽為「傳奇災難預言家」的GMO資產管理聯席創辦人Jeremy Grantham,上季已減持大型科技股,增持傳統價值型股,如美國電話電報(AT&T,美股代號:T)。

Grantham警告,市場正邁向超級泡沫爆破的過程,很多投機性股票價格已從高位回調逾半成,股市猶如2000年的網絡泡沫爆破,股市可能跌近五成。

不過,當時亦有美股大好友認為,Grantham多次的警告總有一次會發生,只是不是現在。

大好友現今的說法又不同了。

華爾街大好友、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Jeremy Siegel日前指,美股持續波動,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可能會陷入熊市。

他預計,納斯達克100指數將由去年11月的高位調整20%,意味或陷入技術性熊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