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協仲有無價值?

投資

廣告

保利協鑫能源(03800)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與太陽能硅片供應商,亦是內地環保電力運營商。太陽能業務佔其營業額約四分三,而電力則佔四分一。

保協在太陽能業務方面,擁有上游的光伏材料業務,以及下游光伏電站業務。內地為主要市場,海外亦有業務。

保利協鑫能源企業簡介
市盈率:7.8倍*
每股盈利:0.125元
市值:180億元*
行業:新能源
集團主席:朱共山
大股東:朱共山 (32.47%)
*數據截至2016年2月3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185/255/223/255/372(億元)
毛利:68.1/84.7/17.5/30.4/76.5(億元)
盈利:40.2/42.7/-35.2/-6.64/19.6(億元)

毛利率:36.8/33.2/7.85/11.9/20.5(%)
ROE:28.9/23.3/N/A/N/A/11.3(%)

保協仲有無價值?

其實筆者一直對保協的興趣不大,除了其業務不穩外,另一原因是太多散戶參與。而這類多散戶參與的股票,股價很易被推高,當炒時被炒高,熱潮過後股價會大跌,而市場焦點往往重消息、重概念,多於重價值,要評估這類股票並非易事。

早前此股進行供股,但由於股價在宣布供股後持續下跌,更跌破供股價,因此大部分人都放棄供股。此股從上年高位已下跌了逾六成,是否已沒有投資價值,還是可以趁低吸納?這裏會從基本面去分析。

剖析全球太陽能行業情況

據多家市場研究機構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太陽能市場規模約44吉瓦,較2013年的37吉瓦有一定增長。2014年分散式光伏發電推動整個市場呈溫和增長,並指出亞洲、北美、拉丁美洲及南非是重點市場。

中國市場以11.9吉瓦的新增裝機規模位居第一把交椅;此外,日本市場規模大幅上漲至9.5吉瓦,美國市場以6.4吉瓦的規模緊隨其後。

相比於中美日的繁榮,歐洲市場略有下降,2014年規模約為9.2吉瓦。在新興市場中,南非、印度、泰國、智利、墨西哥和土耳其表現搶眼,規模共計3吉瓦。

在這裏先講述近年行業的起跌問題,太陽能在七、八年前,受全球新能源熱的影響,各國政府及企業不斷投入發展,因而進入高速增長期,但其後由於之前太大投入而出現產能過剩問題,令不少企業虧損,保協亦是其一。

從業務分類方面,硅片是當中主要收入來源,受太陽能行業的情況影響,保協的業績大受波動。

2013年初,保協受行業產能過剩、歐洲對中國光伏產品「雙反」調查等不利因素影響。而內地政府對光伏產業扶持政策,使得中國光伏市場得以復甦,而國內多晶硅、硅片等光伏產品價格於2013年止跌回穩。

需求回升,令行業回暖,帶動保協2013年下半年扭虧為盈,雖然全年業績仍出現虧損,但行業在2013年下半年已復甦。到了2014年,保協的業務正式轉虧為盈,表現理想。

受市場影響 盈利不穩定

從保協的營業額,可看到生意的確有所增加,反映行業有所增長,但問題是,生意雖然做多了,卻無法使企業賺錢,出現了有時賺,有時蝕錢的情況,這對企業來說甚為不利。

由於之前的產能過剩,令上游產品的售價下跌,跌至令企業虧損的水平,這就是保協的情況。從盈利數字中,可見保協的盈利十分波動,大賺幾十億元後變蝕幾十億元,這反映在大環境的影響下,身為行業龍頭的保協亦受影響。

由於此行業較新興,而近幾年行業的變化很大,所以才出現較異常的情況。預計將來,雖然行業的變化仍會存在,不會出現像過往般的極端情況,但波動仍在,在業務影響股價的情況下,此股往後的股價仍會波動,穩健投資者不宜沾手。

而此企業的毛利率同樣是不穩定,反映此行業仍是新興,往後波動仍會存在,當中的風險不能忽視。至於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當該年度出現虧損便不適用,而餘下的ROE亦未必能反映企業實際情況,故對此股分析ROE作用有限。

就保協過往業績來說,表現是差的,就算為行業領導,仍出現業績不穩,大幅虧損的情況,的確令人失望,反映企業優勢有限,沒有確保盈利的方式。而產品與競爭者的差異性存在不大,令企業受大環境牽引,出現不佳的業績,而就算在將來,盈利暫時仍難以保證,投資價值一般。

超高負債令人憂慮

此企業另一風險,就是負債問題,2014年保協的總負債就高達686億元,而股東權益只有213億元,欠債的水平甚為嚴重。

而此企業在2009年的總負債只有140億元(當時股東權益為122億元,情況較為健康),其後為把握太陽能行業的增長,不斷加大負債以作出投資,令負債不斷增加,2014年負債對股東權益比率高達144%,流動比率只有0.71。

雖然進行了供股以補充資金,但供股反應一般,保協的負債仍然偏高,若然行業再次逆轉,此企業再次出現虧損並不出奇,到時的現金流有可能出現問題,成為其中的潛在風險。

雖然此股為行業的龍頭企業,但之前此企業利用其融資優勢而不斷借貸,若遇行業高速增長的確能無限獲利,但遇著市況逆轉,就會出現巨大風險,故對此企業管理層的作風甚有保留。

同時,大量負債所產生的利息支出亦不少,2013年保協的利息開支為24億元,2014年為30億元,成為影響盈利的重要因素,而在將來,相信盈利仍會受此因素影響。

當然,此股並非沒有優勢,之前不斷投入資金及加強研發,令產品效能不斷提升,不止成本降低了,並且擴大了當中的銷售能力。

另外,保協亦加強下游方面的業務,針對分布式光伏電站的潛力,擴大當中的業務,並利用併購光伏電站開發平台,結合自身產品及客源,開發更多光伏電站。

前景負面 逢高沽出

綜合而言,保協所處的太陽能行業已度過了最差時期,重返較正常的情況,但由於中國經濟在近半年出現了轉弱情況,故前景仍未能樂觀,但相信未必會像早幾年太陽能行業般不利。

此股作為行業龍頭,亦有一些優勢,如有較多資源去研發,長遠計較有競爭力。不過,此企業過往的業績不理想,反映始終被大環境牽引,而太陽能行業仍是新興行業,潛在風險仍在。

而保協的負債甚高,利息支出亦很大,加上此企業如此的借貸作風,都是當中的負面因素。

在之前公布的2015年中期業績,保協的營業額為179億元,比上年同期的172億元有所增加,但盈利只有8.25億元,比上年的9億元卻有所下跌。

由於內地2015年下半年的經濟轉弱,因此相信下半年的業績不會向好,故保協於2015年整年的業績,會比2014年出現略跌的情況。

總體分析後,對此企業的評價為負面,暫時不存在投資價值。當然,此企業並非沒有優點,但要等企業有較穩定的盈利,行業情況確立向好,此企業改善資本結構,到時才值得考慮,但相信不會是短期的事。

至於之前高位入了貨的投資者,若果現價已大幅低於買入價,那在這刻止蝕的作用不大,因早已過了應該的止蝕位。那不如用上另一策略,就是等出現較大反彈時沽出,因為此股是對消息敏感的股票,而此企業的業務不穩,時好時壤,因此出現好業績、好消息的時候,股價會出現較大的反彈,這才是更好的沽出時機。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