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金騙案手法|龔成

投資

廣告

一直以來有不少倫敦金騙案,故有些人一聽到「倫敦金」,就會聯想到是騙人的事情。

撰文:龔成| 圖片:Unsplash、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其實在香港,現時仍有投資公司及大銀行提供倫敦金投資服務,而當中有不少都是正當的買賣。

不過,投資者要注意一點,就算正當的倫敦金買賣,其實都是高風險的投資。

因為這是以一種高槓桿的投資,即以炒孖展的形式進行,投資者只需要存入小量按金,就能作大手的買賣。

假設倫敦金槓桿比率為20倍,投資者只需要存入10,000元,就能操作20萬元的貨,投資者可買金價上升或下跌。

惟當金價波動5%時,其實投資者就損失了100%的按金。因此倫敦金只適合能承受高風險的投資者,而且須有一定的投資經驗及技巧。

在香港,雖然大部分投資公司及銀行提供的倫敦金投資都是採用正當手法,但在今時今日,仍有小部分投資公司,會用不良的手法去經營,令受害人損失不少。

經紀毋須考牌

首先,從事倫敦金業務的經紀,不像從事股票、地產等業務要考牌,參與倫敦金業務是毋須經過考牌的,所以行業經紀的質素會較為參差,業務知識可能不足。

加上入行門檻低,就算做得不好而離開此行業,損失亦不大,所以引致有些人以不良手法操作。

部分不良份子,會利用散戶對倫敦金認識不多,但又貪心的心態,因而依賴這些倫敦金經紀去投資。而經紀誘騙他們的方法,就是利用「授權書」。

投資倫敦金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一般人未必掌握得到。

一些倫敦金經紀,就會表現得像「專家」一樣,在客戶面前展現得似很有知識、很專業、投資技巧很高的形象。

而最重要的是,他們說到自己很容易從中賺錢。對貪心而知識水平低的散戶,如同見到一個賺錢寶庫,但自己卻不懂怎樣開啟。
唯一的辦法就是依靠眼前的經紀了,這時經紀便會誘騙他們簽授權書。

選擇市場 較努力研究更重要|悟知
(圖片來源:Unsplash@homajob)

簽授權書可隨意買賣

只要他們簽下了授權書,該戶口的投資決策就會全權交給這經紀。

就算經紀胡亂買賣,將所有錢蝕光,這位不幸的散戶也無法追回,而這位經紀在不知不覺間便能從中取利。

欺騙手法的關鍵其實是佣金。坊間買賣倫敦金的公司,不少都要收取經紀佣金的,買入收一次;沽出收一次。

若果簽了授權書,經紀自行買賣,現價買入現價沽出,沒有賺蝕,然而,經紀已在當中收了兩次佣金。

因此,只要不斷進行倫敦金買賣,為買賣找個理由,客戶的賺蝕並不重要,自己的佣金才是重點。客戶可能賺、可那蝕,但經紀就一定賺!

這種方法已非新鮮事,雖然政府常做宣傳,提醒人要小心倫敦金騙案,但到現時,這類騙案仍經常出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