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社

公司儲蓄社年息3厘 27歲月存$8,000 會否保守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儲蓄社】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photoAC

1.儲蓄社

龔sir 。我現年二十七歲,月入五萬,8000放在公司的儲蓄社,回報每年約3厘,然後就是月供股票$15000。

我成日諗放8000在儲蓄社係我呢個年紀會唔會算浪費左投資機會。

又想買樓收租,可是現時樓價太貴。

龔成老師:

以你的年紀,有約3份1都投資在低風險的類別,的確是過多。我們應該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模式,你年輕,應該集中增值,所以,最好將公司儲蓄部分減半。

餘下的部分,就算簡單地投資盈富(2800),長期月供,10年後的回報也明顯地較好。當然,在近期市況不平的情況下,你可以一邊入貨,一邊儲現金,但長遠來說,$8000部分可減。

物業這刻的投資價值不大,比起其他工具的回報率,物業租金的回報率較低,我會選擇其他投資工具。(對照龔成信箱:Q5142)

2.儲蓄計劃定月供股票好?

老師,有個問題想問一下,我現在35歲,我見XX銀行有一個儲蓄計劃,如果現在儲15萬,到60歲的時候可以拿到65萬的計劃!

想問一下其實做這種計劃好還是做一些月供股票好?

月供股票和月供基金有什麼分別?那個比較好?

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

我地進行理財,是要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組合,平衡風險之餘取得較大的回報。

我們一般會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策略去累積,年輕時會投資較多在增長類別,之後才慢慢轉到風險較低的類別中。

你上述的項目,是一些低風險的項目,雖然都有投資價值,但作為年輕人,不用投資太多。反而你集中月供股票,或其他財富增值方法,對長遠財富更有利。

不過,上述項目始終有存在的價值,只是多少問題,如果$15萬佔你財富比例不多,若以防守的角度分析,都可以購買的。(對照龔成信箱:Q5136)

3.應否買樓?

阿sir,我有個煩惱,就係下年我準備結婚想買樓自住,但係現在都要600萬一房,市區我覺得好貴,應唔應該呢個時候買樓?

龔成老師:

現時樓價的確不平,投資價值不高,如果有資金投資,我會選其他投資項目。不過,自住的價值仍有。

香港地少人多,見不到政府有大量地供應,相信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會長期持續,所以,就算樓價跌,都不會大跌,因為跌少少就有好多人入市。

如果你真的有自住需要,就總要購買,但不用立刻買,你可以定一個3年的買樓計劃,就算結左婚都可以租住先,到適當時機才買,但不要太久。這可令你儲更多錢,同時可以等較佳的時機。

買樓後,其實樓價跌對你無影響,因為你要關心的,是供樓支出,即是利息的影響,樓跌升跌你都係一樣咁供。(對照龔成信箱:Q5130)

4.消費模式

成兄,其實我一直對你消費模式有興趣

 

得知您30歲用了幾極端的方式累積約200萬(好似係)

想問下您30歲前和現在分別有冇買保險和去旅行或會用一部分消費做自己喜歡嘅事?

 

龔成老師:

我2X歲的時期,係我儲錢儲得最勁的時候,因為愈早投資,複息利愈勁,所以當年盡一切力量儲蓄投資,令我可以月入萬零蚊,30歲滾出$200萬。

到而家,我的慳的程度,已不及之前,因為現時已滾出了一定的財富,憑慳得到的回報有限,反而集中投資,財富增值的力量更大。

在我2X歲的時候,我有買保險,但不多,我每隔2、3年才去一次旅行,消費都有的,但不是高消費。而我最喜歡的活動,包拾行山、跑步、同朋友行海邊傾計,都是好低消費的。(對照龔成信箱:Q5131)

 

5.中國移動(0941)

請問龔成老師,最近中國政府要求電商取消數據漫遊收費,是否要重新對中移動做估值(我買入價是80)

龔成老師:

中國政府的行動,的確會令電訊商的收入減少,估值有少少減,但中國移動(0941)始終有質素,不用太擔心。

近年中移動受到多個不利因素影,上述是其中之一,而5G的投資龐大,影響了企業的現金流,令之後的派息受壓,從而令股價受壓。

不過從長期睇,佢又唔算太差,始終中國政府唔會要佢做蝕本生意,加上5G投資有收成,但要耐心等耐,這都反映企業長期唔會太差。不過,中短期相信要捱下價先。(對照龔成信箱:Q5132)

 

6.投資策略

Hello龔先生,本人一直有繼續留意各不同股票的情況,但最近覺得太多股票要留意的話的確很難最好的了解某股票,所以想問一下我打算的做法可不可行。

我打算從看了很多不同堅持價值投資的投資人blog上發掘一些值得投資的股票,而自己也經過分析後認為可以長期持有的某幾隻股票,再學懂該幾隻股票的估值方法,然後以後只密切留意自己的幾隻股票。

不停更新他們的股價是否便宜,便宜就增持,就這樣長期持有及投入資金,資產長遠能有複利增長嗎?這個做法好嗎? thanks!!!

 

龔成老師:

這是可行的方法,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分析,不能依靠晒別人。

其實我課堂教同學都是同一選有系統的方法,先用5種不同的選股方法,有系統地在2000間上市公司中選股,下一步就是估值,然後就是比較現價,知道當中的平貴,若處可買入的範圍,就設定一套投資策略。

當同學不斷分析股票,佢的「名單」就會愈來愈多,可投資機會就更多。

由於有「企業評估表」的幫助,同學在評估企業質素及估值時,會較容易。

其實,你的方法是可行的,但可以做得更完整,同時可以更多自行分析。(對照龔成信箱:Q5133)

7.江南布衣(3306)

你好龔sir, 想問你有無留意過江南布衣3306?

見佢2017收入較2016多左22.6%,增長都多,公司現金流又多,本身品牌在國內又係領先?設計師品牌時尚集團

提供共6個自有品牌及非自有品牌產品,其中有品牌專針對中高層收入客戶,感覺整體比佐丹奴0709有potential

可否當潛力股去投資?

龔成老師:

我地分析股票,唔會只睇一年的情況,如果近年只是一個短期情況,就很容易出現錯誤分析。

江南布衣(3306)產品定位於中高層收入客戶,產品的質素會較好,從長期發展的角度睇,佢生意增長唔錯,業務發展理想,這都是對佢正面的因素。

不過,佢2016年尾先上市,現時的上市年期仍不算長,上市前的數據雖然好,但存有不確定性,而近期數據不錯,但仍要觀察。

暫時睇是正面的,但是否潛力股,這刻仍未能下定論。初步睇有投資價值的。(對照龔成信箱:Q5134)

8.潛力股

你好。我想請教一下你,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後。會帶旺甚麼潛力股上升可能性?例如東涌區的經濟?澳門賭業?港珠澳的公路股?

由於我投資智識較少。想請你分析一下。我是由你第一本書看到現在50隻收息股的讀者

龔成老師:

中國想打造整個珠三角,來一個大融合,所以整個區都會受惠,當中以澳門及橫琴較受惠,有了港珠澳大橋後,港澳更便利,澳門將會食到更多旅遊及經濟,而合和公路(0737)亦會受惠。

另外,中國近年將橫琴確認為重點發展區域,明顯配合港珠澳大橋發展,這亦是一個受惠的地區。(對照龔成信箱:Q5135)

9.周大福(1929)

早晨,龔sir,想問下現價入周大福1929有5.8厘息,我想長擺,你覺得佢穩定嗎?我係長線的

龔成老師:

周大福(1929)是可投資的股票,但股息無咁多。

由於佢每年的生意都有升有跌,盈利會變化,從而令佢的股息變化,而佢久不久都會派特別股息,之所以佢以特別去形容,因為之後唔知有無,所以管理層就以特別作稱號。

如果只計正常的股息,一年只有$0.2左右,要有特別息,才有更多的股息。每年有無特別息,有多少,無人知。所以,一般我地會先以保守原則去計算。

這股有價值的,可長線投資,但現價不算平,以分注買入較好。(對照龔成信箱:Q5137)

10.阿里影業(1060)

成哥請教下,2015年我入左兩手 [email protected] 阿里影業 ,之後股市大跌隻野都跌左好多 無理佢

你覺得而家應該點處理好,等回升定放手換馬好呢?希望可以比D意見,唔該晒!

龔成老師:

阿里影業(1060)當年玩財技,又令到個市場大炒這股,估值被高估,佢到而家仲係蝕緊錢,但市值卻達到$300億,當中明顯是概念價值。

這個概念價值值多少錢,無人知,有時可以好多,有時可以好少,根本無得計個實質價值。

所以,股價之後可以再有波動,呢個唔奇,但就無得估。咁就要睇下你博唔博,如果你唔太大注,其實持有住先,當博一博,如果持貨太多,最好減持部分,轉到其他優質股更好。(對照龔成信箱:Q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