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賺大錢

儲蓄要買樓 賭博去炒股 2個方法 短線賺大錢

投資

廣告

「儲蓄要買樓、賭博去炒股」,這是朋友形容香港人的妙句。在大部分港人眼中,一個手持500萬元物業的年輕人,絕對比一個手持500萬元股票更值得尊重,畢竟觸得到的資產才是真實。

 

 

 

 

雖然炒股在港人心目中的地位遠不及買樓高尚,更被看成與賭博無異,但筆者向來認為炒與不炒僅只是個人選擇而已,從來沒有對錯之分。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有句名言非常到位,「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事實上,不少人從中港經濟增長及低息環境中累積到一定財富,故此想保住成果絕對符合人性。

 

 

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從一個「錢少的人」角度出發,不投機可以降低風險,但對於根本沒錢的年輕人,不投機的風險反而更大。

 

由於起步點大有不同,年輕人靠人工去累積財富,速度肯定跟不上資產價格水平。

 

以上正是「根本沒錢的人」的兩難局面,投機的話贏面不高、不投機的話會被資產上升拋甩,要脫離「根本沒錢」的階段就只有咬緊牙關去投機。

 

當然投機跟眼光及運氣肯定會扯上關係,風險絕對不會低。不過若果閣下下定決心投機的話,有兩個概念值得長期記住。

 

 

第一就是值博率,任何一個投機者都想做到只贏不輸,但事實上虧損是不可或缺的,這是投機的不變定理。

 

因此判斷是否出手就只有值博率,投機者必須要在贏面大於輸面時出手才有望突圍而出,否則只會是賭運。

 

第二點就是在適當時候使用槓桿,背後道理就是要贏就要贏盡。

 

對此畢菲特有個維肖維妙的比喻,當烏雲籠罩的天空驟降一場「黃金雨」時,你必須扛著浴缸衝出去接雨水,並不是帶一把匙羹出去。

 

投機的精要就是每日像獵人般不屈不撓地尋找機會,務求在贏面極大時豁出去,捕獲豐厚的獵物。

 

 

作者為獨立股評人、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個人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