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對沖 基金分析 三個原因 跑輸大市 蔡嘉民

全球大型對沖基金分析!三個原因跑輸大市|蔡嘉民

投資

廣告

臨近年末,投資市場收爐氣氛甚重,不少基金或投資者都開始回顧全年表現,再訂立下年的投資主題及目標。不難發現,全球最大型的對沖基金過去一年表現都一般,這些基金大多奉行主動管理,那是否代表於市場中獲利愈來愈難呢?

撰文:蔡嘉民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於對沖基金界其中一位最廣為投資者關注的,是人稱「鱷王」的橋水基金創辦人Ray Dalio,旗下管理資產超過160億美元,不過基金已經連續數年跑輸大市,旗艦基金今年表現以截至2019年第三季計算,錄得6%的虧損。投資分為主動型與被動型管理,前者的基金經理會主動判斷市場走向以及挑選策略,交易頻率較高;而後者的佼佼者,則是近年盛行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大多都是追蹤市場的基準指數,如恒生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原油價格、黃金價格等。

資金規模大成制肘

對於主動投資型的投資者來說,大型對沖基金就像一個投資界的KOL(關鍵意見領袖),對沖基金的表現及動向,很大程度能影響環球投資者的投資方向。眼見大型基金表現未如理想,難免會令投資者反思,主動型投資管理是否開始走下坡?其實,大型基金不能跑贏市場原因有數個,而資金規模太大,是最大的原因。因為市場可容性有限,於有限市場流動性中,操作上千億的資金基本上難上加難。

散戶於股海中的一個好處是資金不太大,一旦發現投資失誤後,平倉止蝕或反手的動作可以於一瞬間完成。不過,大型的機構投資者則很難,要賣出一隻股票動輒要用上數天甚至數星期時間,目的就是要減低市場衝擊(Market impact),通常單日買賣量,不會超出該股票的5至10%成交金額。例如某股票單日成交10億元,意味基金每天只能買賣1,000萬元的貨,若倉位有1億元,則要攤分10天買賣!這個原因使很多大型基金的買賣表現大打折扣。

短線策略可容性有限

原因二,由於要降低市場衝擊,可以選用的策略大受限制。一般投資者可以作日內短炒,大型基金並非沒有這類策略,不過因為短線策略的可容性(Scalability)有限,大概數億資金已是極限。因此,即使短炒策略表現穩定,於一隻千億基金來說,也起不了太大作用。

原因三,沽空限制大。對沖基金表現最佳的是經濟不景的時候,因為基於法規限制,市場上大多基金都只能做好倉,經濟衰退或熊市一旦來臨,就只能「捱價」。不過,對沖基金則會長短倉並用,偏向市場中性,市場景氣並不會對表現有太大影響。可惜,淡倉操作不外乎透過期貨及期權,或者股票沽空;並不是所有股票都有期貨及期權可以操作,也不是所有股票可以被沽空,只有市值較大者,才被交易所認可沽空。

所以,隨著資金量愈來愈大,對沖基金傳統的優勢便漸漸消失。作為一般投資者,並沒有太大以上所提及的限制,不難追求優於市場的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