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跟單賺錢不可取|蔡嘉民專欄

投資

廣告

不少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會提供跟單交易功能,吸引不少用家使用,認為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跟「大神」們賺錢。近來幣市氣氛重新變熱,筆者收到不少inbox問及有否提供帶單服務,亦問到有哪些帶單者值得跟隨。有見及此,這次專欄就來探討一下。

跟單交易原理很簡單,就是有一位帶單者,每次帶單者做好倉,跟單者的帳戶就會自動也一同做好,反之亦然。當中,如果交易賺錢,帶單者就能抽取1-2成表現費;相反,如果虧損,帶單者不需負任何責任,虧損由跟單者自行承擔。

筆者直截了當地回答:跟單功能並不能有效地讓人賺錢。

(一)策略為黑盒,贏輸也不會知道原因

人之所以會進步,就是因為能不斷地從錯誤中學習。交易員亦是,交易員會在生涯中不斷累積能賺錢的策略,同時淘汰輸錢的策略,從而不斷提高期望值。可惜,跟單者贏輸也不能從中學習,很多時會一直使用某策略,直至爆倉。問題在於,爆倉後,亦沒法從中學習。因此,筆者沒有提供任何帶單服務,因為完全違反投資者教育精神。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