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慧思

卓慧思辭職|英國最短命首相 返45日工袋一世津貼+每年穩賺100萬!

投資

廣告

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當地時間週四(10月20日)在首相府會見傳媒,宣布辭任保守黨黨魁,她將留任至新黨魁誕生。英國傳媒預期,本月底之前就會有新黨魁人選。卓慧思在任僅45日,成為英國歷來任期最短的首相,不過,她仍然合資格獲得為前首相預留的每年 115,000 英鎊的津貼。

卓慧思史上任期最短首相

英國近月連番陷入通脹及能源危機,經濟深受困擾,卓慧思9月6日臨危受命上任後,提出「迷你預算」大幅減稅,豈料觸發英鎊暴跌,惹來各界猛烈抨擊。她最終於10月20日辭任保守黨黨魁,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卓慧思表示,她的願景是建立低稅收經濟,但不可預見的市場條件令她無法完成此任務,因此決定下台,但會留任至選出新黨魁,預期過程將在一週內完成。

卓慧思辭職 英國最短命首相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終身領取每年115,000英鎊津貼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卓慧思在任只有45日,但仍可終身領取政府為前首相預留的每年 115,000 英鎊的津貼。

根據英國政府說法,公共職責成本津貼 (PDCA) 向所有前任首相提供年度津貼,旨在償還他們在履行公共職責時所花費的費用。

只要曾經當過首相,就有資格獲取此項津貼,(但若果擔任反對黨領袖,則不能申請津貼),因此,卓慧思合資格每年領取115,000 英鎊津貼,相當於「返45日工就可以每年穩袋100萬港紙」!此外,首相還有權獲得相當於115,000英鎊津貼的10% 的養老金津貼。

上述津貼於1991由前首相馬卓安(John Major)在戴卓爾夫人離職後頒布,卓慧思是第六位獲得此項津貼的首相。

根據政府官網,PDCA財務最初設置為與國會議員辦公室的人員配備津貼一致,目前限額為每年115,000英鎊,限額自2011年以來凍結,2022-23將維持在這一水平,限額將由首相在議會開始時和每年進行審查。

英媒直播生菜與首相「鬥長命」

其實在卓慧思上任不久,英媒《每日星報》於YouTube開設直播,放置了一棵價值0.6英鎊的生菜,旁邊則擺放卓慧思個人照,以此比喻卓慧思首相生涯,競猜到底生菜還是首相壽命誰更長。

卓慧思
(圖片來源:YouTube@Dailt Star)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YouTube@Dailt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