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法遙遙無期 平台經濟股避之則吉 一股不買ATMX 當中一定要避開呢隻!

趁升好走佬!反壟斷法遙遙無期 平台經濟股避之則吉 一股不買美團!

投資

廣告

中國政府借反壟斷法之名,頻頻對民企開刀,ATMX在昨日(7日)大出血,阿里巴巴(09988)更是挫至一年低位。

市場陰霾密佈,截止發稿,恒生科技指數及恒指都見回升,當中美團(03690)更是反彈升4.33%,可以準備翻生撈底了嗎?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美團今次跌市並不樂觀

美團在2018年9月登錄港股,當時剛剛熬過互聯網「百團大戰」,阿里巴巴隨後宣佈成立由餓了麼與口碑合併組成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每天遭到兩面夾擊。

該輪下跌創下美團歷史最低價40.25港幣,隨後開啓長達兩年的上漲之路到今年最高點460港元。

美團上市至今遇到的問題多多,但每次似乎都能迎難而上,股價越升越有,但今次的情況似乎與以往大有不同。

反壟斷法遙遙無期 平台經濟股避之則吉 一股不買ATMX 當中一定要避開呢隻!
(圖片來源:unsplash)

今輪跌市由監管風險主導

市場分析認為,科指數暴跌背後,主要是因為是監管風險,尤其在滴滴下架到各大互聯網巨頭陸續被懲罰,行業風險居高不下。

日前,中國政府以滴滴違反《中國網絡安全法》以及「嚴重違規地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為理由,要求滴滴App下架。

市傳阿爺今次出手,是因滴滴在美上市,洩露了中國道路交通、個人用戶資料等給美國,因而慘遭宰割。

中國今年出手非常頻密,在3月和4月,市場監管總局曾依法分別對互聯網領域10起和9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平台型股份避之則吉

內地對互聯網行業監管不確定性,可能拖累市場其估值水平。

以滴滴事件為例,雖然政府今次並未要求公司執笠,只是將App下架,但在「流量為王」的時代,這類平台型公司非常注重新用戶的數字,在監管風波仍未平定之時,滴滴這段時間肯定會流失大量新用戶,公司價值會顯然受累。

同樣的邏輯應用在其他平台型股份,得出的結論依然不太樂觀。短線來說,建議投資者避開這類股份,不易撈底博反彈。

反壟斷法遙遙無期 平台經濟股避之則吉 一股不買ATMX 當中一定要避開呢隻!
(圖片來源:unsplash)

據瑞信報告指出,在評核過監管對內地互聯網企業的影響後,其喜愛優先順序為:騰訊(00700)、美團(03690)、拼多多(美股代號:PDD)、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京東(美股代號:JD)。

瑞信料,騰訊旗下網遊業務風險相對較低,其他業務則要審視數據私隱、金融科技監管等。至於美團方面,該行料在反壟斷調查、勞工權益保障、社區團購定價方面下會面臨監管風險。相對來說,該行估計拼多多及京東會較為受惠。

至於阿里巴巴,該行認為其面臨的監管不確定性相對較低,因為與反壟斷調查相關的經濟處罰和整改措施已經公布,料阿里未來的挑戰主要是增長及競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