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炒炒賣賣

唔想炒炒賣賣 呢個方法可輕鬆投資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唔想炒炒賣賣】近年智能投資顧問在美國和香港大有顛覆傳統投資模式之勢。雖然廣告宣傳聲勢浩蕩,仔細分析其中玄妙。

撰文:林子俊 | 圖片:網上圖片

【唔想炒炒賣賣】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𥚃

絕大部分智能投顧的核心原理,是利用不同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產品或基金,幫助投資者進行資產配置。說透了,是老生常談的「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𥚃」。

在挑選組合前,智能投顧公司往往先做一個問卷。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愈高,配置在股票比例的倉位就愈大,反之投資者偏好愈保守,配置在債券和外匯票據的比例愈大。

分散的投資組合追求β市場標準回報,也就是市場自由波動所帶來的收益。

【唔想炒炒賣賣】過去數十年大部分資產價格上升

巧妙之處在於縱觀過去數十年的金融市場,無論股票還是商品,絕大部分資產價格都是向上升。

所以假如長線投資,智能投顧組合錄得正回報概率,應該要比一般散戶短炒買賣為高(80%的散戶炒股票還是輸錢)。

ETF組合有可能比市場的標準收益更好?要實現這個目標,調整不同的資產配置組合就十分重要。

【唔想炒炒賣賣】主流ETF有超過100隻

根據市場數據,美國擁有數以千計的ETF產品,其中較為主流的ETF也有超過100隻,按照類型區分包括美國指數、國際指數、行業、商品和債券等不同類型的選擇。

投資者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調配比例,以實現更高的α超額收益。

今年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步伐堅定;歐洲發達國家如英國和德國將跟隨加息,利率攀升下,對債市尤其是高評級債券必然是負面的影響。

因此投資者不要以為買債、全ETF就是安全,隨時跑輸大市甚至虧損。

【唔想炒炒賣賣】做自己的「智能投顧」

相對而言,高收益債券如巴克萊資本高收益流動指數ETF(美股編號: JNK)對基準利率的敏感性較弱。

環球經濟復甦和增長動力依然強勁,因此適當配置大市的ETF例如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編號:SPY)也有一定道理。

通脹伴隨經濟增長攀升,大宗商品和黃金、能源的ETF雖然今年至今價格升幅已不少,但從歷史角度依然處於低位,筆者的強積金組合開始加注能源相關產品。

利用ETF作資產配置,跟炒股票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玩法。

假如投資者厭倦了炒炒賣賣,而對環球經濟有一定見解,不妨換個角度,做自己的「智能投顧」,也許投資會更加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