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幾百美元投資以太幣 25歲成百萬富翁、還清房貸 達至財務自由

甚麼是「虛擬老笠」? 「空手套白狼」輕鬆套出數億元 用戶只剩價值不明新幣

投資

廣告

DeFi與GameFi項目回報高,但似乎風險亦相對高。市場出現過不少捲款事件,投資者損失慘重。不過,蔡嘉民指出,多數大型項目都較安全。他又分享到,選擇項目時要注意的事項、如何識別高風險項目。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韓劇「魷魚游戲」紅遍全球,同名的遊戲代幣魷魚幣(SQUID)由0.085美元的低位,一直暴漲,曾經升逾2,900美元。

惟不消幾日,魷魚幣突然暴跌99%,幣價「一秒歸零」,項目方被指捲款、「走佬」。

談到類似的事件,蔡嘉民形容,這些捲款醜聞是業界內的「老鼠屎」,

「它們的市值好小,排名僅得300、400,甚至過千位,交易額也不高」。

他認為,投資這些「微型」的項目,等同買入細價股,隨時升300倍、甚至400倍,但面對的風險亦會相對高。

「老鼠屎」事例

除了魷魚幣事件,較為轟動的還有在幣安智能鏈(BSC)上發生的「CAN事件」。

當時,幣安智能鏈已連續發生多宗同類事件,涉及項目包括PopcornSwap、Zap Finance、Tin Finance和SharkYield等,令市場更感擔憂。

CAN代幣由Defi項目方Venus Protocol發行,Venus協議用戶的2,000多枚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被用一個新幣種抵押借走。

一名參與CAN預售的買家將該代幣轉入幣安智能鏈,全部4.5億枚代幣轉移到Venus協議,之後透過質押CAN,從兩個賬戶借走2,000枚比特幣和大量以太幣。

若該新幣種暴跌,借方可「空手套白狼」,獲得大量比特幣以及以太幣;而留給平台用戶的,將是價值不明的新幣。

以當時的價格估計,該買家提走的比特幣的價值為7,600萬美元,計及以太幣,所涉價值數億元人民幣。

Venus行政總裁回應指,涉事方是其場外交易的長期機構客戶,該用戶已將比特幣和以太幣轉出,透過場外交易套現。

幣安智能鏈是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有份參與開發的兩條公鏈之一,幣安稱,智能鏈是去中心化的公鏈,但鏈上運作的協議與幣安沒有關係。

惟值得留意的是,Venus項目的背後團隊是幣安曾收購的公司,此前亦曾暴露於風險事件。

公鏈揀大不揀細

蔡嘉民指出,多數平台及智能鏈都很安全,有很多「切入點」;區塊鏈本來就是一本改不到資料的帳本,選擇「大鏈」就沒有安全問題,只是可能有時會「塞車」(即速度限制)。

他提醒,選擇DeFi項目的時候,應着重其公鏈的安全性。

區塊鏈智能鏈的價值在於其性能,智能鏈的規模愈大,才有一定的性能保證。有人認為,公鏈的性能至少應以目前整個網絡訊息的數據實時處理速度為目標,例如每秒200萬封郵件、6.5 萬次Google搜尋、7.2萬次Youtube影片播放。

雖然從目前來看,比特幣每秒處理約7筆交易、以太坊每秒處理約15筆,號稱納斯達克速度的 Solana,其吞吐量每秒(Transaction Per Second,TPS)最高也僅僅是5.6萬,未達到網絡速度,但這些大鏈升級的能力也較強,安全性亦會因而提高。

為了解決速度和吞吐量的問題,不少現有的公鏈都升級至「Layer 2」。Layer 2 又稱鏈下擴容,與 Layer 1(鏈上擴容)相對應。

鏈上擴容就是直接在區塊鏈修改區塊大小、共識機制等,就像道路阻塞時,擴闊馬路一樣,即牽一發而動全身,費時費力。要升級至Layer 2並不易,以太坊便做到。

不過,若要使用較安全的以太坊公鏈,付出的費用亦會相對提高,以太坊這個缺陷造就了Solana的掘起。面對強勁的競爭對手,以太坊只好持續升級,降低相關費用。

以太坊的Layer 2

以太坊的Layer 2擴容方案主要有側鏈、Rollup、通道(Channels)、Plasma、Validium五種。

側鏈是一條獨立的區塊鏈,與主網並行且獨立運行,其使用單獨的共識機制,安全性不受 Layer 1保護。Rollups就是將多筆交易「打包」起來,一併上傳至Layer 1執行交易。

通道是指,即使參與者進行了N次的鏈下交易,也只需在鏈上提交兩筆交易,實現了極高的交易吞吐量。惟參與者需將一筆以太幣存款,鎖定在一個「多簽合約」。

Plasma鏈是一條獨立的區塊鏈,錨定到以太坊主鏈,並使用欺詐證明來處理糾紛,但僅支援基本的代幣轉移、兌換等。

Validium的數據並不會存儲在以太坊Layer 1主鏈上,而是將Layer 2的交易數據儲在鏈下。這意味,每條Validum鏈每秒可以處理一萬筆交易,多條Validum鏈可以並行運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