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鐵集團

國鐵集團負債近6萬億、額度較恒大多3倍:「最賺錢高鐵」遭受史無前例衝擊

投資

廣告

中國國鐵集團日前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財務決算,上半年營業總收入4857億元(人民幣 ,下同),較去年同期減少271億元,淨虧損804億元,較去年同期507億元的虧損額擴大58.5%。

國鐵集團負債率66.8%

二季度末,國鐵集團負債率為66.81%,較去年底增長0.48%。截至2022年上半年,集團負債合計6萬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45%,這個負債額度是恒大的3倍。

恒大2022年6月約有3000億美元債務,折合約人民幣2萬億 。國家鐵路解釋,淨利潤虧損的主要原因為全國多地爆發疫情,導致鐵路運輸經營帶來較大影響。

由於中國國鐵集團屬中央管理國有企業,為國有獨資,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意味著虧損將由國家承擔。

國鐵集團 中國鐵路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官網圖片)

京滬高鐵:旅客斷崖式下降

中國鐵路總收入主要由客運收入和貨運收入組成,上半年中國鐵路實現貨運收入2344億元,同比增長9.6%,客運收入下滑明顯,僅965億元,同比減少599億元,下降38.3%。

客運線路中,有「中國最賺錢高鐵」之稱的京滬高鐵上半年淨利虧損10.28億元,同比下降137%。其中,今年二季度是公司2020年1月上市以來首次錄得季度虧損。上半年,京滬高鐵本線列車運送旅客同比下降66.7%,跨線列車運營里程同比下降41.5%。

京滬高鐵通報稱,上半年新冠疫情爆發尤其是上海、北京等特大城市疫情持續時間長,商務、旅遊帶來極大影響。 旅客出行意願因呈斷崖式下降,給公司經營業績帶來史無前例的、嚴重的、持續性的衝擊。

國鐵集團 中國鐵路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官網圖片)

下半年或迎鐵路投資建設高潮

國家鐵路預計,根據2021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489億元的規模計算,下半年鐵路投資仍有近5000億左右空間,預計下半年或將開啟建設高潮。

國家鐵路集團此前表示,保建設投資、新線投產,充分發揮鐵路建設投資的拉動作用,以聯網、補網、強鍊為重點,突出補短板、強弱項、重配套。

同時堅持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加強施工組織,穩定鐵路投資規模,確保上半年完成計劃投資進度要求,確保完成全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和相應實物工作量,確保依法依規高質量開通新線3300公里左右。

國鐵集團 中國鐵路
(圖片來源:百度地圖、高速鐵路官網圖片)

百度地圖驚現「京台高鐵」台北站「待通車」惹熱議

百度(09888)旗下應用程式百度地圖App公開顯示疑似建設中的「京台高鐵」路線圖。據內媒報道,百度地圖提示稱,兩岸未來通行路線-台海大橋(已規劃),當前路線僅供查看。

翻查資料,陸路過台灣的說法源於內地政府在2021年3月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當中台灣亦被規劃在從2021至2035年的交通路線,提到一條從福州到台北的高鐵。

內地有網民隨即惡搞製作《2035去台灣》歌曲講述的「坐上那動車去台灣,就在那2035年」,隨即在內地網絡爆紅。

而內地官方曾正面回應惡搞歌曲,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於2021年11月在記者會回應《2035去台灣》在網上走紅時就表示:「希望兩岸應通盡通,更方便地往來交流,多看兩岸美景,多品兩岸美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官網圖片、百度地圖、高速鐵路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