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

國泰航空業績|上半年蝕50億「十四五」規劃給予堅定信心 股價起飛未?

投資

廣告

國泰航空(00293)今日公佈中期業績,上半年蝕50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75億元收窄。旗下廉航香港快運則錄8.24億元虧蝕。由於集團仍有股息欠款,因此不派發中期息。

國泰航空(00293)今日收市報8.6元,微升不足1%。

國泰
(圖片來源:Ig@cathaypacific)

燃油對沖賺20億 恢復全面招聘

國泰主席賀以禮在中期業績報告表示,由於預期將會重開邊境,集團正為迎接通關後全球旅遊需求增加而積極作好準備,因此已開始將停泊於外地的飛機調回香港,並已展開全面的招聘計劃,期望未來18至24個月內招聘超過4000名前線員工,以應付營運需要。

賀以禮提到,現有檢疫要求下,機組人員出現「樽頸」,令集團營運更多航班的能力繼續受到嚴重影響。他認為,只有在現有嚴格的旅遊限制及駐港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獲得放寬後,集團才能提供更大運力。

至於燃油對沖方面,國泰航空上半年燃油對沖收益19.88億元,按年增加2倍,令上半年飛機燃油價格價大增85%之際,國泰燃油成本淨額按年只增14%至26.3億元。

香港必須盡快回復樞紐地位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於業績記者會總結發言中提到,隨著世界各大城市陸續開放,香港鄰近航空樞紐率先復蘇,外界越來越擔心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被區內競爭對手超越,以及競爭力和網絡聯繫急速流失,因此香港必須盡快恢復航班運力至疫情前水平,以支持香港回復原有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鄧健榮提到,隨著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開展航班運作,集團有堅定信心為重建繁榮的香港航空樞紐作出貢獻。

國泰
(圖片來源:Fb@cathaypacific)

「十四五」規劃給予堅定信心

國泰亦提及,國家「十四五」規劃訂明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所擔當的角色,並強調加強香港作為領先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性。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最近開展航班運作,使國泰有堅定的信心為重建繁榮的香港航空樞紐作出貢獻,這樣的一個航空樞紐對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

展望未來,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表示,香港最新對入境旅客檢疫要求的調整,預計有助提升旅遊意欲,目標2022年底逐步將可載客量及可載貨量,分別增至疫情前水平的25%及65%。他相信,下半年旗下航空公司及附屬公司的表現將較上半年好,不過,來自聯屬公司的業績仍會面對極大挑戰。

國泰
(圖片來源:Ig@cathaypacific)

國泰航空(00293)近年派息紀錄

國泰表示由於集團仍有股息欠款,因此不派發中期息。回顧國泰航空近年派息紀錄,上次派息已是疫情前,2019年8月宣布派中期息0.018元。

公布日期 派息
2022年8月 不派中期息
2022年3月 不派第二次中期息
2021年8月 不派中期息
2021年3月 不派第二次中期息
2020年8月 不派中期息
2020年3月 不派第二次中期息
2019年8月 中期息18仙
2019年3月 第二次中期息20仙
2018年8月 中期息10仙
2018年3月 第二次中期息5仙(代替末期息)
2017年8月 不派中期息
2017年3月 不派第二次中期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g@cathaypacific、Fb@cathaypac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