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電器的發展

投資

廣告

國美電器(00493)主要業務是在內地經營及管理電器及電子消費品零售門店網絡。

國美為全國性的家電零售連鎖企業,有逾1,000間的門店,及40,000多名員工,業務模式合自營、聯營及供貨。在行業中地位數一數二,與蘇寧電器為行內的兩大巨頭。

國美電器企業簡介
市盈率:11.18倍*
每股盈利:0.09元人民幣
市值:179.79億元*
行業:零售業
集團主席:張大中
大股東:黃光裕 (32.43%)
*截至2016年1月20日收市

2010至2014年數據
營業額:560/645/511/564/604(億元人民幣)
純利:19.6/18.4/-7.28/8.92/12.8(億元人民幣)

毛利率:11.6/12.6/13.3/15.1/14.9(%)
ROE:14.8/12.0/N/A/5.8/7.8(%)

國美電器的發展

過去五年的興衰

國美在內地擁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以及一套完善的網絡物流系統,加上本身擁有不俗品牌,絕對有一定的優勢。這些都是國美重要的資產,能創造出不錯的生意。當然,有良好的資產是賺錢的基礎,但大環境的市場因素亦是成敗的關鍵。

從國美的營業額中,雖然大致有逾五百億元人民幣,但當中其實有點波動,而這個波動正是來自大環境的影響。再看國美的盈利數據,曾出現幾年不錯的成績,其後卻急轉直下,到2013年才出現反彈,證明市場環境對國美有著重大的影響。

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所有國家均受影響,而內地政府在2009年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經濟的政策,如推出以舊換新、家電下鄉等消費刺激政策,並創造了中國家電行業在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長高峰。

在這幾年,國美創造出每年純利賺10多、20億元人民幣的好景。面對如此好景,很自然進行擴充,但若擴充後市場逆轉,就會對企業造成不少衝擊,從下圖中可見門店方面的擴充情況。

國美電器的發展

可見經歷完高增長後,2012年出現削減開支的情況。因為經歷完幾年因政策而推動的高增長後,到2011年政策開始退出,消費開始急速下跌,因之前政策令不少購買力提前消耗,故到了2012年,整個家電行業呈現全局性的下滑,不止令國美的營業額倒退,更令其盈利由2011年賺18億元人民幣變成2012年蝕7億元人民幣。

這反映了一個情況,國美雖然擁有龐大網絡,但當市況逆轉時,轉身的速度甚慢。國美的門店一般租期為5至10年,若開店後發覺營業不佳而要退出,開店的投資加上中途退租的各種開支,相信數目不少。

國美門店由2012、2013年開始削減門店,關閉了不少低效率的門店,雖然短期會令開支增加,但長遠有助整體獲利能力提升,故是必要的策略。而國美在一輪削減門店後,現時平均每間門店的收入亦返回至近2009年的水平,已屬合理水平,以這情況看,相信之後再有較大削減門店的機會率不大。

賺錢能力中等

至於國美毛利率方面,呈平穩上升的趨勢,這是一個良好的趨勢,反映其產品組合趨向更高的毛利率,只要往後市場穩定,就能取得一定的利潤。

在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在早幾年好景時在12%以上,其後出現下跌情況,整體而言算是一般,反映再投資的能力不太理想,或許要較長時間才能反映到出來。

2014年,國美共新開門店145間,關閉低效門店88間,淨增加57間,截至2014年年底門店總數為1,132間,而租金費用佔銷售收入比例由2013年同期的5.34%降低至5.17%。

合計租入的1,101間門店,其中於2015年、2016年、2017年租賃到期的門店數分別為166、136及112間。31間自有物業門店,總面積達到約207,000平方米,約佔集團全部營業面積的5.55%,自有物業主要分佈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核心商圈。

雖然租金佔營業額的比率只有約5%,並不算高,但由於國美本身的毛利率不高,以至租金對盈利有一定的影響。而從各指標看來,國美的賺錢能力算是中等。

國美電器的發展

未來發展策略

前景方面,行業最差的情況已過去,接下來將進入平穩增長期,但相信不會像2009年時期般的增長。而國美接下來的發展,將會加大三四線城市的發展力度,國美近兩年在門店組合中作出了調整,減少了一二線城市的門店,增加了三四線城市的門店。

管理層計劃,三四線城市的市場份額要由現時的一成,增至2017年的兩成半。而隨著中國的城市化發展,這類三四線城市的消費力將更快提升,預先投資雖然有較大的資本開支,但卻是可取的策略,相信當中是國美未來的增長所在。

另外,2014年國美制定了名為「開放型全渠道零售商」的模式。該模式的核心是在供應鏈方面,即是將本只為自身渠道的供應鏈平台,轉為更開放的供應鏈平台,而國美這平台同時滿足網上及實體的自營需求。國美未來將從開放型供應鏈平台,門店網絡開發及電子商務發展這幾方面來推進該戰略。

這模式可令國美產品更多元化,以及更為快速。不過,這亦反映網上銷售的力量愈來愈大,不作出適當應對將對國美構成影響。而互聯網零售商、互聯網供應商將成為國美的風險所在,這點絕不能忽視,而現時網絡競爭已有不少,相信往後只會更為白熱化。

而家電產業的發展繼續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網絡化,家電產品技術的創新和更新換代將刺激消費者的需求。而內地政府也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
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市盈率未算便宜

綜合而言,國美擁有品牌,有龐大的網絡,完善的物流系統及運作模式,的確是不錯的企業。但由於企業規模大,當遇上市場不景時,難以在短期作出反應,若往後內地消費市道繼續疲弱,對國美亦會有所打擊。

不過長遠來說,國美正積極發展三、四線城市,故長遠仍有前景,但由於國美規模已龐大,往後不會出現急速的增長。

從業績數據中,可看出國美的賺錢能力算是中等,雖然生意復甦,盈利向上,但面對經濟增長放緩,盈利難免有影響,但就不會太差,始終國美有一定的質素。

在早前公布的中期業績,2015年上半年的營業額為317億元人民幣,比2014年上半年的291億元人民幣,上升了8.8%。盈利方面,2015年上半年賺6.87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上半年6.93億元人民幣出現微跌。由於內地下半年經濟增長放緩速度較快,預期盈利會進一步下跌,但不會大跌。

國美現時的市盈率約11倍,以國美的品牌、市佔率、賺錢能力及行業前景來說,並不算貴,但若考慮了內地內部經濟的情況,雖預期對國美影響不會太大,但仍存有未知數,故這市盈率仍未見便宜。

因此,有貨的可持有,但無貨者則不宜在現價買入,相信等待是最好的投資策略,若股價出現較大的調整是才考慮,沒有調整暫不理會此股。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國美電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