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控股(1099)分析

國藥控股分銷網絡龐大 具一定優勢

投資

廣告

國藥控股(1099)分析:流感情況嚴重,醫藥股近期受追捧。醫藥板塊中劃分為不同範疇,例如研發製藥,當中可以再細分處方藥,又或者專門醫治不同疾病。

國藥控股為內地最大的藥品分銷商,醫藥分銷收入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收入佔比逾9成,並積極發展醫藥零售。去年11月,集團與最終控股股東國藥集團,簽訂股權轉讓協議,以2.17億元(人民幣,下同)現金,對價收購浦東藥材100%股權,包括其全資附屬公司上海養和堂。

浦東藥材主要從事藥品分銷和零售,而上海養和堂主營醫藥零售業務。透過是次收購,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集團的收入規模和市場份額,提升市場競爭力。

「兩票制」實施方案逐步落地,對醫藥流通行業實質性的重大影響,將在未來兩年體現,不過行業加快整合,在汰弱留強的情況下,對大型藥物分銷商將更為有利。另外,內地人口老齡化、城鎮化等因素,以及醫保覆蓋提升的推動下,內地的醫藥需求料有增無減。

集團擁有龐大的分銷網絡,下屬分銷網絡已覆蓋至中國31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具有一定優勢;去年6月底,直接客戶包括14,279家醫院(僅指分級醫院),小規模終端客戶(含基層醫療機構等)112,041家,零售藥店74,108家。

去年首九個月,根據中國公認會計原則所編製,集團營業總收入2,086.3億元,按年上升8%,經營利潤升10%至706.9億元,純利升1.5%至36.6億元。期末,手持現金179.8億元。走勢上,2月6日裂口下跌,昨日重上50天線,MACD熊差距收窄,STC%K線升穿%D線,可考慮32.5元(港元,下同)吸納,反彈阻力36元,不跌穿31元續持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黃智慧
[email protected]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