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懶人包|買基金收息回報可觀?新手買派息基金平台比較

基金懶人包|買基金收息回報可觀?新手買派息基金平台比較

投資

廣告

踏入年底,市場仍受多個不明朗因素籠罩,例如美股估值過高、通脹達31年新高、聯儲局縮減買債規模等,令不少投資者希望將資金轉「泊」到其他資產,其中買基金也是選擇之一。買基金能分散投資風險,揀到合適的派息基金的話,收息基金能為自己製造定期的現金流之餘,配合可以靈活買賣的平台配置基金投資,更能猶如「自製高息活期」,靈活收割回報。對投資新手,或缺乏經驗和時間研究各類投資途徑的人來說,投資基金亦是相對簡單的投資選擇。

然而,大家可能對買賣基金的認識不多。本文將介紹各類基金,以及比較各類買基金平台的收費,讓大家可以用最精明的方法賺取買基金的回報。

為甚麼選擇買基金?

很多人或許會問:點解要買基金?

其實買基金主要有三大好處。第一,對投資新手來說,或沒有太多時間監察市況的投資者而言,投資基金是相對簡單的方法。買入基金後,投資金額就交由其基金經理管理。如果投資者揀到適合自己的派息基金,更能變相自製定期的現金流。

第二,投資者可以透過買基金去進入更廣闊的投資領域。例如,普遍香港投資者可能比較熟悉港股和美股,但當自己看好中國A股某板塊時,卻不熟悉該如何選股,亦難有太多時間研究各間公司的股票,這個時候便可以透過買入相關的股票基金,買入一系列由專業基金經理選出股票。又例如,如果投資者看好歐洲股市,如果直接買入基金,就毋須再在當地開設投資戶口。除了股票基金之外,大家還可以選擇債券基金、貨幣基金、混合基金等等。

第三,買基金能有助分散投資風險。由於一款基金產品裡面,基金經理已經按其經驗和判斷,分配好基金內各類資產的比例,例如一款以美股科技股為主題的股票基金,基金內往往會有多種股票,所有持倉同時下跌的機會較低,能減低組合的波動性。

買基金前記住要睇有咩收費

雖說買基金好處多多,但買基金時有不少收費,買賣之前應先留意:

  • 認購費:一開始買基金時,最先要支付的便是認購費,會在投資金額中扣除。例如你打算以1萬元投資基金A,而基金的認購費是2%,一開始實際投資在基金A的金額就只剩下9,800元。
  • 贖回費:到了某一天,你希望賣出基金A,這個時候你便要支付贖回費,費用在投資淨額中扣除,雖然這項收費在大家平時買到的基金中比較少見,但不可忽視。
  • 管理費:即恆常支付給基金經理的費用,從基金資產中直接扣除,大家可參考「總開支比率」。
  • 業績表現費:這項收費在大家平時買到的基金中比較少見。當基金表現達至某一水平時,基金就會收取表現費以鼓勵基金經理為基金爭取更好表現。

買基金用咩平台好?證券商 VS 銀行 VS 保險公司

如果大家想買賣基金,或許會覺得不知透過哪一平台買賣先最適合自己,以下將以富途、恒生和宏利基金為例,比較一下在證券商、銀行和保險公司買賣基金的分別。然而,以下表格的比較僅供參考,目前銀行亦會推出低手續費、認購費,以及門檻較低的基金投資產品,例如恒生的SimplyFund或匯豐的FlexInvest,惟這類產品的基金選擇可能相對較少。

買基金平台比較 證券商 VS 銀行 VS 保險公司
證券商:富途 銀行:恒生(基金每月投資計劃) 保險公司:宏利智晰投資服務
每期最低投資額 100元 500元 1,000元
供款週期選擇 每日、每週、每兩週、每月指定日期 每月15日 每月第2個營業日
月供基金認購費 0 指數基金:2%
債券基金:3%
其他基金類型:3%
0.8-3%(視乎所選計劃和管理資產)
管理資產少於50萬:3%
贖回到賬日 最快T+3交易日 贖回日後約10個工作天,不超過1個月 暫未有顯示在網頁上
其他費用 如賬戶中指定時間內未持有任何基金,每年收取1,200元年費
修改供款額和週期 可以修改供款額和供款週期 可以修改供款額;不可修改供款週期 可以修改供款額;不可修改供款週期
美元計價基金 可使用賬戶內美元供款 於認購日按銀行的兌換率將投資額兌換成美金 可使用賬戶內美元供款

息率逾7厘自製被動現金流 揀每月穩定派息基金注意事項

閱畢上段,這裡用一款基金去嘗試計算一下,在不同平台買賣基金的分別。

以一款過去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AM (港元)為例,年初至今增長13.59%,過去52週每單位價格介乎9.08元至10.2元之間,每單位每月派息0.06元,以最近一次除息日淨值10.1元計算,年度化收益率達7.12厘。

假設月供1萬元,連同每月派息複利計算,1年之後估計可收超過4,700元利息。假如1年之後暫不再供款,任由戶口內的投資金額繼續收息滾存,再1年後可收息約9,100元利息。

然而,由於買賣基金有不同收費,在不同平台上交易亦有不同限制。假設投資10萬元,如果以0手續費的證券商富途進行買賣,10萬元的本金全部用作買入基金,每月收息約594元。假如買入基金時需要收取3%認購費,意思即是10萬元裡面的3,000元會繳付給基金買賣平台作認購費,其餘的97,000才是真正用於買入基金,每月收息只剩下576元。

認購費以外,能夠利用靈活性高的買賣平台,效果或可類似「高息活期」。例如,如果大家可設定每日、每週、每兩週或每月指定日期供款,甚至隨時更改供款期、供款額,贖回金額手續不繁複、等候時間不太長的話,相信可方便大家平日當儲蓄之用。當月開支較少,便可投放多一點資金在基金上,當月開支較大,便投放較少資金,靈活配合自己的財政狀況。

年化息率的計算方法和注意事項

基金的派息率通常以「年度化息率」顯示,這個數字以最近一次派息計算,假如基金每月派息,便會將其乘12,假如每半年派息,則將其乘2。年度化息率只能作參考之用,過去亦不等於未來,大家要多加留意。

高息率不代表一切 避免賺息蝕價 留意派息來源

大家選擇好平台開戶買賣基金後,最後希望提多一點揀選派息基金時需要注意的事項。高息率當然吸引,然而息率亦與價格掛勾,大家亦要留意基金實際表現,避免「賺息蝕價」。此外,大家在選擇基金時亦要查閱基金的派息成本表,留意基金有沒有以投資本金派息,長遠令投資本金減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