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外匯黃金投資攻略 歐羅加元澳幣買定沽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外匯黃金投資攻略 歐羅加元澳幣買定沽】下半年的環球投資市場變局源於強美元。吳瑞麟看好美元繼續走強,將於今年第三季一枝獨秀。他建議投資者來季揸美元,沽歐羅、加元及澳元。

撰文:馮文慧、鄭梓豐  | 圖片:何柏基(部分)、新傳媒資料室

歐洲央行上週決定暫不加息,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隨着歐羅區通脹率回升,歐洲央行在加息方面將採取耐心及漸進的做法。

以目前貨幣市場走勢看來,歐央行最早加息時間將會是2019年下半年。

歐洲央行不加息的決定與市場預期落差甚大,議息結果公布後,歐元兌美元應聲向下,跌1.5%,創2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至本週四(6月21日)歐元兌美元匯價更低見1.1507美元水平(見圖二)。

美歐息差拉闊

吳瑞麟指,美元與歐羅的息差越拉越闊,現時美國息口已比歐洲息口高出太多,單是買美元所賺匯水已非常「和味」。

德國2年期債息為負0.65厘,而美國2年期債息則達到2.56厘,當中有3厘多息差。假設歐洲人沽歐羅,買美元再買美債,起碼多收3厘利息,然後再賺美元升值的匯價。

美元走勢凌厲, 成下半年利差交易的主角。以前人人沽美元,買澳元;現時則相反,人人選擇買美元,沽其他貨幣。此情況雖屬罕見,但的確正在發生。

吳瑞麟解釋美元走強,主要因為目前新興市場貨幣不宜投資。早前有新聞報導,巴西貨幣雷亞爾由年初至今已貶值13%。

德國安聯(Allianz SE)首席經濟顧問埃爾埃里安(Mohamed El-Erian)更警告,雷亞爾可能是下一個出現大幅貶值的新興國家貨幣。

巴西央行本月初動用260億美元干預匯市,每1雷亞爾兌美元於6月8日反彈5.48%至0.2695美元, 惟之後仍反覆向下,跌勢不止,至本週四收報0.2646美元。

吳瑞麟指出,歐,巴西外匯儲備或於兩至三個月內用盡。

吳瑞麟建議,投資者可選擇買美元,沽歐羅、加元及澳元,因為歐洲目前欲推低利率以刺激經濟,而加元及澳元作為商品貨幣,受累商品價格轉弱,而表現較差。

他認為美匯指數的阻力位為95及100, 他相信下半年美匯指數升穿95的可能性極大。

金價易跌難升

轉眼間,2018年已過了一半。除了股市、債市、匯市,黃金都是投資者重點關注的市場。

回看上半年,金價走勢平穩,目前的黃金價格跟年初水平相若。踏入下半年,未知金價表現能否現突破?

近日美元節節上升,從而打壓黃金價格。本週金價一度低見每盎斯1,260.84美元(見圖三),是自去年12月12日以來最低。

一週計, 金價則跌逾0.8%。

短期金價走勢看淡

地緣政治局勢不穩,的確增加投資者對黃金等避險資產的需求。

不過,美元跟黃金一直存在逆向關係,美元走勢強勁的話,以美元計算的黃金相對其他貨幣持有者來說更貴,導致近期金價下跌。

世界黃金協會(WGC)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黃金購買量為973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7%,並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的同期最低水準。

另外,該季黃金投資總需求減少27%,且金飾黃金使用量亦有所減少。

「美股隊長」吳瑞麟指,美國聯儲局經多次加息後,金價短期有機會跌穿每盎斯1,200美元關口。

「美元走勢強勁, 不利商品表現。 加上目前不算很大的地緣政治衝突,不需要購買大量黃金相關資產避險,金價短期內將易跌難升。」

他進一步解釋,黃金的需求主來自中國及印度,不過當地目前未有急切購買黃金的需求。

「印度盧比貶值得利害;中國上星期公布最新經濟數據,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是十多年來最慢。中國一向是商品最大的需求國,相關數據出台後,對商品價格的影響很大。」

黃金儲備需求仍在

話雖如此,全球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持倉量堅挺,顯示黃金作為儲備資產的需求仍在。

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止,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共計33,813.2噸。

全球前十大官方黃金儲備數據表明,美國,意大利,法國,中國,瑞士,日本,荷蘭的官方儲量沒有變化,德國由3,372.2噸繼續減少至3,371噸;

俄羅斯則保持其增長趨勢,由1,890.8噸增至1,909.8噸。

展望下半年,新興市場股票與債券市場持續波動劇烈,金價表現亦受制於強美元。

不過,投資者仍可在成熟市場及個別有強勁業績支持的板塊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