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Binance】證監指曾接投訴提取虛擬資產遇困難 警告幣安未在港領牌

【封殺Binance】證監警告幣安未在港領牌 指曾接投訴提取虛擬資產遇困難

投資

廣告

近日各國監管機構接連封殺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香港證監會今日發公告,指留意到幣安已在多個司法管轄區提供股票代幣的交易服務,並關注到這些服務亦可能有提供予香港投資者;當局需明確指出,幣安集團旗下的任何實體均未獲得發牌或註冊以在香港進行「受規管活動」。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am730

證監會指,股票代幣是獲不同的相關海外上市股份的存管投資組合支持的虛擬資產,其價格緊密追蹤有關股份的表現。由於股票代幣可以零碎單位計值,因此它們被推廣為投資者購買零碎股份(而非完整的已繳足股份)的另類方法。

任何人如未取得證監會認可或註冊而向香港公眾發售有關代幣,亦可能屬違法。凡違反相關條文者均可能被檢控,一經定罪,須受刑事制裁。

證監會呼籲投資者如打算投資於在不受規管的平台上發售的股票代幣,務必格外謹慎。若平台不受規管,便可能沒有獨立第三方對其進行任何盡職審查或審核,以確認該相關股票代幣實際上已相應地獲相關股份的存管投資組合支持的陳述是否真確。

相關股票代幣所附帶的權利亦可能沒有向投資者全面披露,例如投票權、收取股息的權利、贖回相關股份的權利、在分拆相關股份或發行紅股及期權時的安排和權利。

證監會表示,曾接獲投資者的投訴,指他們在不受規管平台開設的帳戶提取法定貨幣或虛擬資產時遇到困難。投資者另應注意,若該等平台與香港並無任何連繫,證監會對它們未必有監管權力。如有爭議,投資者相當可能難以提出申索,亦可能無法循法律途徑獲取賠償。

證監會亦提醒中介人必須遵從證監會的通函,當中規定,如中介人有意提供任何涉及虛擬資產的金融服務,應及早通知證監會並與證監會討論其計劃,以免引致負面監管後果。

幣安在今日稍早宣布將停止支持股票代幣,用戶即日起無法在幣安官網購買股票代幣,而平台在10月14日之後將不再支持任何股票代幣,用戶還有90天的時間在幣安平台出售這些代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