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分析恒指低迷原因 中國結構性問題影響︳黄國英專訪

投資

廣告

過去幾年,香港股市作為全球第四大股票交易市場,經歷了一段充滿挑戰的時期。面對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加劇,以及外資撤出等,令港股表現一直低迷,總市值更跌穿30萬億元重要關口,甚至一度被全球第五大股票市場印度超越。直到2024年開局仍未有起色。香港著名基金經理黃國英對此進行深入分析,並指出港股市場低迷的原因:「我們在一個不對的時間,對恒指進行改革。」

近幾年,恒生指數一直處於持續低迷情況。不過,坊間有流傳「預言」指,恒指將會上升至40,000點。黃國英對此笑言,「可能到我死那天都看不見。」他認為長遠來看是不可能發生。他續分析,恒指下跌得這麼低也有其原因,「很多換馬過程裏會出現很多滑價,如果沒有換馬的話,現在恒指可能是21,000、22,000點左右;但是換馬之後,已經造成損害。」

他舉出相關股票作例子:「就如你買阿里健康(00241)、李寧(02331)、海底撈(06862)股份,這些股票全部都很難重回換馬當日(股價),因已實現損失;然後你又可能過一段時間把它剔除,變相就會經常高買低沽。」近幾年,黃國英留意到恒指在不當時機進行改革,這對市場表現在短期內造成挑戰,「已發展到大家都說納入籃籌就死定了。」他希望股票不要再那麼快換馬;否則,就會出現再多滑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