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身家過千億 全球得6人做到 為甚麼「價值投資」卻被人恥笑 ?|李聲揚

投資

廣告

每個年代均有該世代追捧的「神」。例如筆者父母年代是許冠傑譚詠麟,到筆者年代是四大天王和陳奕迅,現在可能是姜B。足球方面,年少時老豆講比利碧根鮑華,筆者年代是馬勒當拿施丹,現在是美斯C朗拿度。

撰文: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圖片:Gettyimage

投資也一樣,但投資主要是腦力遊戲,所以「世代更新」也比較慢。巴菲特當股神當年許多年,但近年的確已經是out。可能是巴菲特真的江郎才盡,也可能是時代已不同,真相當然是兩者皆有。

曾幾何時一街都是「價值投資者」,連追買幾十倍市盈率科技股的也說是「價值投資」,正如每個當年NBA新星都是佐敦接班人,也不管身型打法甚至慮色都不一樣。但現在說「價值投資」真的會被人恥笑。不怪讀者跟紅頂白超現實,事實是「價值投資」近年表現平平,巴菲特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價表現也麻麻。

現在嘛,當然是「連登契媽」Cathie Wood才是王道,以香港人抄襲之快(或曰:「潮流觸覺敏感」),仍未有人自命是「港版契媽」,實屬奇事。雖然近期有點小挫折,但Cathie Wood的確有實力。

雖然年青支持者忘記「契媽」今年六十有五,甚至老過筆者老母。而她更是名校出身,正宗紅褲子,讀金融經濟,做分析員經濟師,絶對是「舊一派」代表。

90歲人 仍重覆的吃牛扒飲可樂

不過,和「九張落地」的巴菲特比,Cathie Wood仍是相當年青。況且巴菲特一貫作風是管你出面洪水滔天,他仍是幾十年如一日的不停回帶。

多年前本港傳媒甚至直擊股東會盛況,但後來發現每年如是,重覆的吃牛扒飲可樂,股東會場個個都是人瑞,就不用每年跟進。後來巴菲特投資成績麻麻,股價甚至跑輸大市,傳媒就連跟進也懶理。

早前巴郡業績的報導篇幅,遠比不上Cathie Wood最新持倉變化,好讓眾網友可以抄功課(筆者也有份)。這也難怪,巴菲特繼續做其世外高人,給股東的信,還是那些事情,像極不停重覆舊笑話的老豆,眾孫只好禮貌陪笑。

對巴菲特說,科技股是蘋果IBM,極限了。甚麼電動車區塊鏈SAAS大數據AI比特幣,咩來?巴菲特就連肺炎疫情也沒有多提,你可以說他離地,但也是福氣。

但真的是老馬依然有火,勿極必反。正當大家以為此老頭已out了九世,巴郡股價近期卻極其強勢。量化一下,巴郡股價今年升12%,跑贏標普指數的6%升幅,也跑贏年初至今要跌的Tesla

這也帶挈巴菲特身家達到1,000億美元—當然對股神來說只是數字遊戲,以他如此慳儉,應該10億甚至幾億身家也夠過世。但對投資名家來說,身家等同運動比賽的比分,是榮譽。

史上達到1,000億美元身家的,之前也只有五個人,巴菲特是第六個。(大家可以猜猜是哪五個,有一位名氣相對不大,不易估中。提示:法國人)

表面原因,是巴郡不停回購股票,反正現金極多。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價值股」卒之發威,大幅跑贏「增長股」,例如筆者在Patreon推介的嘉年華郵輪(Carnival,CCL),一個月升了三成多,大幅跑贏其他所謂的科技股。

虛浮的說句,物極必反,不少人也知道「增長股」不可能一直跑贏。但具體操作談何容易?大家都知道不少「增長股」估值離地,但無人可以準確預知何時逆轉。

太早離場等於白白損失機會,太早沽空更加是自殺。

所以真正的教訓是極老套,但應該分散投資。不應該將所有股票全放進科技股,升時當然過癮,但大跌時不少人叫救命。不要高估自己估轉角位的能力。

圖片:Gettyimage
圖片:Gettyimage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