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30,000點再出發 北水密密加倉買港股 內地基金重倉3隻「抱團股」

投資

廣告

歐股、美股見明顯反彈,惟港股處於較弱勢的位置,「北水」動向甚為關鍵。不過,若細看市場資金動向,港元拆息連跌多日,更創新低,反映市場流動性增加,有利港股走勢,有望整固後邁向30,000點。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多次下跌,其中與樓按相關的一個月同業拆息於本週五23日,跌至0.086厘,創近11年新低(見圖表五)。

市場資金充裕 恒指30,000點再上路 北水曾密密加倉 抱團股蓄勢待發

有人歡喜有人愁,H按的供樓用家負擔減少,但三間發鈔銀行先後劈低港元定存息,不利「好息」之士。此外,Hibor持續下跌,或多或少為悶市帶來一點方向。

知HIBOR知天下?

投資者可參考市場的經濟數據,判斷資金面走勢,從而判斷買入或賣出個股的時機,HIBOR就是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數據。

拆息是香港銀行與銀行之間互相借錢的息率,銀行間很多時都需要「借錢」,解決其周轉或結算需要。息率相對銀行對客戶借錢的息率為低,因銀行需賺取差價。

有四個因素左右拆息的升跌,分別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金管局入市、銀行結算和股市。而銀行結算和股市的關係密切。

簡言之,當市場資金充裕,銀行體系夠錢時就不用「撲水」,HIBOR會下跌;反之,HIBOR上升時,利貸成本上升意味市場資金短缺。

HIBOR下跌的時候,銀行亦會下調存款利率,不用向市民「借錢」。

對股市來說,投資者一般而言是厭惡風險的。如果銀行有高息定存,或會令部分投資者將錢由股市轉為銀行;假設定存息率減少,或驅使投資者進入股市。目前的情況正是後者。

值得留意的是,港股近日沒有大型新股招股項目,HIBOR仍然回落。

雖然難以就此下定論,指港股後市向好,但可視為利好後市的其中一個因素,畢竟影響HIBOR升跌的還有其他因素,仍有待觀察。

「北水」密密加倉

事實上,大市基本面不差,獨欠「北水」進一步推升港股

內地未有進一步「放水」行動,部分資金轉戰美股,4月12至16日該週港股的日均成交額創今年新低,僅得1,419億元。

不過,「北水」開始密密加倉,連續多日吸資。

今轉主要買安踏體育(02020)、李寧(02331),再加倉美團(03690),沽出騰訊控股(00700)。

「北水」暢旺,連帶「北水」基金的募集金額也備受關注。

內地媒體最新統計,截至4月17日有472隻新基金成立,至今吸納11,190億元人民幣。專家由此推論,4月上半個月的首募金額或低至不足200億元人民幣。

業界需靜觀至4月底,才窺探到這些新基金於第二季的吸金力。

單計4月,只有56隻基金成立,吸納498億元人民幣,未見「港股大時代」再現。

報道引述專家稱,現已進入「5•1」小黄金週長假倒數,市場料「北水」下週(29日)起開始落閘,在淡市下吸資力降低實屬正常,更有謂是市場見底訊號。

抱團股捲土重來

期待「北水」重臨之際,不妨回看過去「抱團股」的命運,並非所有「抱團股」都十分坎坷。部分抱團股「崩盤」後再被內地公募基金買入,甚至成為其十大持倉之一。

例如貴州茅台(滬:600519)、招商銀行(03968)、中國平安(02318),它們在一至兩年的時間內,跌出基金公募的前十持倉,但很快又被增持。

若仔細觀察公募基金的持倉,不難發現,他們重倉盈利能力較強的「抱團股」。

公募基金減持「抱團股」的主因是該公司的盈利下滑,而何時可再登上公募基金重倉榜單,取決於盈利增速能否重回較快的增長軌道。

以貴州茅台為例,2013年至2016年的盈利增長由40%以上,下跌至個位數增長,甚至負增長,但2017年開始,增速再次回升,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

相應的是,貴州茅台2016年下半年,又再次成為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