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預告|中遠海控料首季賺186億

恒指頹勢未洗 航運股愈升愈有 最值得吸納原因:已發出「發大財」盈喜 半年賺多32倍

投資

廣告

美國消費數據再次錄得強勁增長,但製造業指標可能在第三季見頂,因已滿足產能。為了迎接第四季的節日消費,製造商紛紛提升產能應對。不論是製造業,抑或零售業的景氣,均有利航運股中長線的走勢,投資者可考慮持有該板塊的股份。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Bloomberg截圖、AM730

部分商品的生產鏈設於不同一個國家,生產元件後,需以船運方式送往另一個國家組裝,尤其是電子產品,期間的運輸難免會用到船運。

以近年在香港買到的蘋果產品iPad Pro為例,零件在東南亞生產,組裝地為中國成都,最後才送到香港消費者手上。

故此,製造業景氣決定運價前景,而零售需求及疫後重經濟重啟,決定了製造業景氣。

美國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自6月以來,連續13個月擴張;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2個月擴張。

歐美經濟領先指標強勁,驅使貨櫃航運在淡季的需求走強,而且料旺季更旺。

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最新數據顯示,7月9日該週由遠東到美國西岸的每40呎櫃運價高達5,024美元,創歷史新高。

由於遠洋運價反映收入會有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差,加上受到港口擠塞的影響,料推高遠洋航運股8月及9月的收入。如果運費居高不下,航運股第四季的表現甚至比第三季更好。

製造業或見頂 零售接力撐市

由彭博社製作的全球「PMI追蹤器」(Global PMI Tracker)可見,全球製造業已逐漸回後復至疫情前的景氣,由「補庫存循環」帶來的擴張或反彈可能在第三季見頂。

(圖片來源:Bloomberg截圖)
(圖片來源:Bloomberg截圖)

一旦發展中國家(如巴西、印尼、越南)未來數個月成功重啟經濟,全球PMI將重一步擴張。加上今年不少已發展國家已迎來經濟解封,第四季的節日消費將迎來「報復性」反彈。

在這個預期之下,第四季的零售及生產需求預期趨強勁,美國的終端製造商大舉的拉高庫存,或令製造業PMI在第三季見頂。

當中,紡織品製造及進口有望成為製造業PMI和運價的主要推動力。

Earnest Research調查發現,根據5月多份休閒服務的信用卡紀錄,美國人在服裝、健康和美容產品消費方面,有顯著增加的支出。

美國今年1月至4月的累計進口紡織服裝為249億平方米,按年大增34%,比2019年同期增加15%;其中,來自中國的有106億平方米,佔43%,按年增加7個百分點。

同期,美國累計進口服裝88億平方米,按年增加34%,但較2019年同期下跌0.9%;來自中國有32%,較2020年同期增加逾4個百分點。

上述數據反映,美國服裝的進口恢復不及紡織品,這或與該國當時疫情反彈有關。隨着疫苗接種率上升,以及逐步重啟經濟,美國服裝進口預計回升,有利中資航運股。

中遠海控「發大財」值博

航運股近月的走勢可算是不受恒指走勢影響,成為不斷地破頂的板塊,包括中遠海控(01919)及東方海外國際(00316)。

此前,市場誤傳美國總統拜登打壓航費及運費,航運股即跌超過一成,為投資者提供了絕佳的買入機會。但事實上,拜登上週五(9日)簽署的行政命令,並未提及海運運費,只提到場內與場外滯留費(demurrage and detention)。

至今,航運業供不應求的基本面未有改善,運費持續上升。航運股依然值得持有,尤其是中遠海控。

中遠海控發盈喜,上星期發盈喜,預計中期業績錄得371億元人民幣的淨利潤,按年大增32倍。

摩根士丹利指出,集團的盈喜影響正面,考慮到全球貿易活動穩步復甦等因素,中遠海控股價或進一步上升。該行重申「增持」評級,目標價由14.54元上調45.8%至21.2元。

製造業大國決定成敗

不過,不容忽視的宏觀因素是,全球在復甦過程中存在明顯的不平衡現象,這亦是影響PMI景氣的重要因素。

菲律賓、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等發展中國家的疫情一直不穩定,PMI仍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世界銀行今年內再次下調對馬來西亞的經濟增長預測。

自4月以來,亞太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大國之一的印度爆發第二沒波疫情。根據印度衛生部數據,當地累計超過3000萬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病例超過40萬宗。

截至5月,印度失業人口超過1500萬,失業率由4月的7.9%急升11.9%,不少工廠被迫已減產,甚至停產。評級機構穆迪(Moody’s)下調印度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13.9%下調至9.6%。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