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代息

應否「以股代息」?

投資

廣告

首先簡單講何謂以股代息,一般公司派息都會以現金派發,而有些上市公司(其實不多),可給股東選擇收取股息的方法,即是收取現金,又或是收取股票去取代現金。

有一個換股價

在以股代息的程序中,將會有一個換股價,決定以甚麼股價去計算以股代息所收到的股票數量,而換股價一般都以除淨日前一個星期的收市平均價作計算,令到換股價盡量接近市價,但這會令股東較難比較市場價與換股價那個較為有利。

例如某股派息$1,每手為1000股,而換股價是$20。若某股東持有一手,收取現金股息就可收到$1000,若股東不收取現金股息,而選擇收股票,就會獲得($1000/$20)=50股,那麼總股數就會有1050股。

香港能以股代息的股票不多,主要都是一些較大型的股票,例如滙豐控股(00005)、新世界發展(0017)、港鐵公司(00066)、港交所(00388)、渣打集團(02888)等。

較多投資者都會收取現金,但對某些人及某些股票來說,收取股票會較有利的。

那時及那些人應以股代息?

首先,這股票必定要是優質股或潛力股,因為以要股不要錢的心態,押注更多在這股身上,故這股必然是優質、長期股價上升才值得。

而以股代息的前提亦在於此,例如這刻不收取$1000現金,而換成股票,期望這股不斷增值,將$1000變成$2000、$3000,甚至更多。同時,更期望不斷以股代息,收取更多的股票,造成更大的良性循環,財富更有效增值。

當然,投資者必然是長線投資甚至超長線投資,放棄眼前現金流,期望換取更多的資產。同時,由於以股代息得來的股票往往不多,同時會產生碎股,故投資者必須要以儲股票的心態去長線運作。

另外,若投資者本身是較難儲錢的人,若收到現金股息也只會花費了,那麼利用以股代息策略,幫自己儲股票,累積資產,長遠的效果更佳。更何況,這種不用再額外付出而能增加資產的情況,對某些人來說,無論在心理上或實際上都是較佳的。

從公司角度看以股代息

對公司來說,鼓勵股東去以股代息,可以節省公司的現金,以「零成本」印股票的方法就行,對公司運作更為有利。不過,若從所有股東的角度看,印股票並不是零成本的,因為印更多的股票,意味著該股的總股數增多,原有每股的價值相對減少。

所有策略都必有利弊,若該公司的業務不佳,股價持續下跌,那麼之前以股代息得來的股票,就等於買貴貨了,所以,大前提必然是優質股,業務前景向好的股票,長期股價呈上升的狀態,那麼之前以股代息得來的股票,就等於平價入貨了。

不過在最後要提醒大家,有一些非優質、較小型、資金不多的公司,同樣也會有以股代息的選擇給股東,又或是送紅股代替股息等的派息方法方法。不過大家就要注意一下,因為這些公司不同之前所講的匯豐、港鐵等(即優質及現金足的公司),而有可能是現金不太充裕的公司。不過這些公司又不想再拿現金出來派給股東,因此最慳成本的,莫過於零成本去印股票出來,充當股息分派給股東了。

所以,最重要衡量點,都是還原基本步,只適用於優質及有前景的公司。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