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投資法 冇時間都可照投資

投資

廣告

撰文:K.K.

何謂MPF?

強積金制度 (MPF) —— 原意是以強制儲蓄的方式,協助市民為退休生活早作準備,一般來說可於65歲時提取。

除獲豁免人士外,凡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一半僱員、臨時僱員以及自僱人士,均須參加此計畫。

圖片來源:積金局網站

MPF每月要供幾多?

入息水平每月為$7,100至$30,000人士,僱主及僱員應各付有關入息的5%強制性供款。譬如:你現在每月多少薪酬$11600,你每個月要供5%MPF,$11600乘5%即是580。

而入息高於$30,000人士,僱主及僱員只需各付每月$1,500的強制性供款。

圖片來源:積金局網站

除強制性供款,還有自願性供款:你可以和公司商量,每個月供多過5%。

懶人救星1——DIS預設投資策略

填咩都懶?有見及此,積金局便出了個「懶人基金」,名為DIS預設投資策略。

DIS預設了由兩個基金組成:一個是「核心累積基金」比較進取,另一個是「65歲後基金」比較保守。這兩個基金裡面,都會投資較高風險和較低風險的資產,不過就不同百分比。

較高風險資產——具體你當作是股票吧;較低風險資產——你當作是債券吧。組合不會一輩子相同,它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年輕人就應該承受風險,所以在50歲前 全數投資都會放在較進取的「核心累積基金」裡面;50歲後就會逐漸換成,「65歲後基金」了。

100法則——決定高風險投資比例

年青人學投資,首先你要知道:擺多少錢做高風險投資?坊間有個法則,去制定不同年齡投資策略,叫作「100法則」。

所謂「100法則」,就是用100減去你的年齡,所得的數字,就用來做投資高風險投資產品的百分比。譬如你今年18歲,即是用100-18=82,你可以用82%去投資較高風險的產品,餘下的18%,就用來投資較穩健的低風險產品。

目前強積金計劃主要分為股票基金、債券基金、保本基金、保證基金、均衡基金,現在還有DIS。哪一個高風險哪一個低風險,就要再花點時間做功課了。

懶人救星2——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想投資又不懂選股票,除了MPF外還有什麼可以投資?可以買一些可以分散風險的投資產品,勝在不用經常動它——ETF就是其中一種了。

ETF不是一隻股票來的,它是很多股票加在一起的投資組合,所以即使單一股票的升跌,拉返平均之後,波動性會相對較單一個股票低,這就是分散風險了。我們平時經常聽到的盈富基金、安碩A50基金、恒生H股ETF⋯⋯這些全部都是ETF來的。

ETF和股票都是以號碼代表,究竟有什麼分別?ETF是被動式投資,而股票就是主動式投資。股票升跌幅度會較大,ETF最大好處是可以分散風險,因為它一次過買一大堆股票,像盈富基金,它的回報是追蹤恒生指數表現,一般情況下比單一股票穩定。

但⋯⋯如面對金融風暴、海嘯、雷曼這些大型股災,那想穩定都難了。所以說⋯⋯投資涉及風險!

想了解更多?看更幽默生動的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