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港鐵碎股不足一手 會唔會影響派息 |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碎股

手持港鐵碎股不足一手 會唔會影響派息 | 龔成信箱

你好,龔成老師。想請教:

1.請問月供股票和買碎股有何分別?

2.假如我手持股數不足一手(例如:港鐵300股),會否影響派息?

3.本人準備由下月開始,每月投入$10000作月供股票

港鐵(00066) $4000
煤氣(00003) $2000
中國神華(01088) $1500
越秀交通(01052) $1500
合和公路(00737) $1000

這樣的組合可以嗎?
謝謝解答,祝事事順利。

龔成老師:

1)月供股票是與銀行定立的買入股票計劃,每月買入相同的金額,指定某股,銀行會根據每月基指定日的股票,同你睇可以入多少股,所以,每月買入的金額相同,但隨著股價上落,股數不同。

碎股是不足一手的股票,好少人會買入碎股的,銀行一般都不想幫客戶做,因為好麻煩。

月供股票的確會買到不足一手的股票,但由於預先同銀行定好計劃,而銀行會在每月,一次過幫大量客戶買入股票,再分比客戶,所以銀行肯做。

由於月供股票是不斷儲股的過程,每月入的數都不足一手,但時間夠長,就能慢慢累積。同埋不少銀行都比月供股的客,以正股價賣出月供得來的碎股。但一般人的碎股,都要比市價低才賣到。

2)不會。派息一般都會以每股計,例如每股派$1,你持有多少股,照乘上$1就可以。但收息很多時都有最低的手續費,例如$30,若果你股數太少,手續費比例就較多。

3)月供股票可以呀,上述都是有質素的股票,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加翻盈富(2800),你的組合會更平衡。記住,月供股票要長期進行。(對照龔成信箱:Q4921)

2.建行可守?

龔sir,你好!我系投資新手,有兩個問題希望你指教一下

1. 我8.8買入5000股建設銀行,你認為股價有機會上升至大摩所預期11.9?我應該繼續守,定我應該趁股價差不多到家鄉時賣走蝕少d?

2. 我公司有個儲蓄會,3厘息,我現時大部分錢(超過30萬)都放到這個儲蓄會,另每月繼續投入2000元。問題是,其實我是否應該調動這些錢來買收息股,例如恆生,從而得到更好的利息回報?

謝謝你!

龔成老師:

1)建設銀行(0939)正面的,這股是不錯的收息股,如果內裡的資產質素改善,有可能進一步上升,但我認為只是平穩上升,因為企業已經大隻,增長的空間不算多,你買入價不算貴,持有無問題的。

2)如果你是年輕人,3%回報不是你追求的,股市上不少收息股都有5%,回報會比儲蓄會好。我不是說儲蓄會不好,但這是一個防守工具,你不用放太多資金在這裡。

不過,股市上的收息股都升了不少,雖然長遠,你應該慢慢將儲蓄會的部分資金(例如一半),轉到收股息或其他資產,但這刻不用心急轉。

因此,你可以分注,慢慢將儲蓄會的錢,轉到收息股裡。(對照龔成信箱:Q4922)

3.投資輸多

你好, 龔成老師, 小弟多年於股海浮沉, 大部份時間輸錢, 最近開始拜讀你的FB及著作, 感覺你的投資觀念相當合乎邏輯, 調整觀念後, 小弟希望退休前資本可每年製造平圴4%現金流, 現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還望賜覆:~

1. 最近看到你回答其他網友提問時指出可以做到資本每年15%增長, 請問這個15%的投資組合大約板塊分佈是甚麼? 以及要抽很多時間睇市嗎? 因小弟工時很長, 開市時間基本上無法睇住個倉?

2. 請問如想投資美股, 你所提倡的長線概念能沿用嗎? 以及在香港應用銀行遇是股票行進行美股交易? 有沒有香港的供股購買方式?

3. 美股方面, 請問巴郡B, Google及Apple值得進行長線投資嗎?

謝謝!

龔成老師:

1)根據恆指過往幾十年,以複息回報計,年增長為12%,連股息3%後,大約就有15%,當然,過往香港及中國處高增長期,但就算現時經長減慢,要平均得到10%連股息的回報,相信是合理的。

最簡單得到這回報的方法,就是投資盈富(2800),只要時間夠長,就能反映這回報,但由於現時大市不平,最好用分注買入,又或月供。

既然大市都有10%回報,如果你有選股,以及把握時機的能力,要得到15%當然不難。

另外,我在銀行及證券行工作了10年,見證了很多客戶的賺蝕,經常睇股價、常睇倉的,就是輸得最多的一群,反而簡單地買入後持有,是賺得最多的一群(這是業界的秘密,坊間的所謂「專家」絕對不會講)。

2)當然可以運用啦,股票是企業,這是不變的,只要你買入的是優質股,長線投資,財富就自然會長期向上。

我不清楚是否有銀行或證券行,有提供月供美股。

3)這3隻股長期都正面的。巴郡當然可以買,Apple之前得到巴菲特增持,相信現時的估值仍未算貴,Google有前景,但我無對佢做估值,不知現時的平貴水平。(對照龔成信箱:Q4923)

4.月供幾多好?

你好,龔成老師。本人23歲月入15k,儲蓄20萬,沒有投資經驗。

想月供盈富,應該每月供多少?

另外銀行的儲蓄人壽保險是否值得投放?

目標希望30歲前有100萬。

龔成老師:

保險是理財中,其中需要的一部分,這有防守攻用,所以都要買,但不用太多,如果你本身已有足夠的保險,那亦不要再買儲蓄保險這類產品。

我地理財要攻守兼備,以你的年齡,可以增值多d。由於你未有投資經驗,初投資時宜保守少少,到有經驗,以及提升投資技巧後,才投資較高增值的股票。

儲蓄的$20萬,你可以動用$5萬-$8萬投資股票,分注買入盈富(2800),其他穩健股,以及收息股,這部分幫到你累積財富。到你漸有經驗,又或大市回落後,你才動用餘下資金,但都要留有一定的現金,不要用盡。

記住,買股票是買企業,不是炒賣,是長期的增值,慢慢等企業成長,你自然會得益,而中短期的股價不用理會。

另外,月供盈富(2800)是適合你的,你可以用每月部分儲到的錢去月供,例如你每月能儲到$7000,你可以用$5000去做月供股票。

只要你每月肯投資$5000於股票,要在30歲擁有$100萬,是一件可行的事。(對照龔成信箱:Q4924)

5.複利息

呀Sir, 我岩岩踏左20歲,現持有帳面值約HK$100,000既股票,我想問下如果我打算係未來10年不斷地買而又唔賣,喱個策略有冇可能可以令我係40歲前每年淨係靠收股息過活?

龔成老師:

絕對可以。

你只要保持每月儲蓄,投資,就得。恆指過往幾十年,連股息的複息回報有15%,我就當你只是獲得與大市同步的回報(如果你有選股及買賣技巧,回報將更高,但你一定要多加學習才得)。

假設你有15%回報,如果你接下來20年,每月投資$10000,你20年後就會有$1200萬。

到時再將資產集中轉做收息類股票,假設股息率為7%,一年收息$84萬,每月收息$70000,相信已足夠你生活。(對照龔成信箱:Q4925)

6.支出太多

老師您好! 1月上了您的股票班獲益良多, 目前正在實踐一星期看一份財務年報的學習方法, 希望慢慢累積知識。

同時也報讀了達成財務自由的理財入門班, 也正在用收支表和資產負債表理解自己的理財狀況, 儲蓄率大約是年收的50%左右是令人開心的事, 每次花錢時也會習慣問自己是需要還是單純想要才決定買不買,

但有些時候也會發現自己有點走火入魔 (例如星期六日不想外出是因為外出就會花錢)。

記得老師你曾說過以前有個月支出只有700元, 實在很佩服, 老師你是怎樣平衡個人生活花費和支出的呢?

龔成老師:

你要取平衡,我大部分時間都以基本慳錢的狀態去生活,應慳就慳,應洗就洗,不過,你見我曾試過一個月只洗$700,當時是金融海嘯,股價大跌,優質股大平賣,這是當然要盡一切的努力去慳,盡力掃貨。

所以,你唔洗經常都瘋狂慳錢,平時以基本的「應慳就慳,應洗就洗」就可以,但到資產大平賣時,就要盡力去慳。

平衡生活都好重要,節儉是基本的理財,這是第一步,重要的一步,但之後仲有更進階的一步,就是增加收入,投資增值。

單靠慳的作用有限,你仲要利用增加收入及增值,所以,完全不接觸外面世界,未必是好事,你要取一個平衡。(對照龔成信箱:Q4926)

7.月供分別

你好呀龔成 , 想問關於月供股票,剛接觸投資,唔係好明月供股票同就咁買股票有咩分別,唔係都係跟自己有幾多股數,然後都係睇佢升跌決定賺同蝕嗎?

假如一隻股票一手5000蚊, 有能力一個月買一手既話係咪同月供股票無分別? 謝謝

龔成老師:

月供股票就是先去銀行登記,要做月供,定好每月供多少金額,買那隻股。

例如月供$10000,盈富(2800),如果今個月$25,銀行同你入400股,如果下個月$50,就同你入200股,幫你不斷累積。

如果一隻股,一手是$5000,而你每月供又是$5000,基本上每月入同月供分別的確唔大。而當中的賺蝕數都是一樣的。

不過,香港的股票,每手好多時都要過萬,甚至幾萬。如果一次過買,就有可能一次過在高位買入,如果月供,買入價就能平均,風險就可減少。

另外,由於月供股,每月買的金額相同,因此買入股數不同,當股價高時,就會買少d股數,股價低就會買多d(你可睇睇上面的例子),好似識得自己調節一樣,呢樣野自己一手手買好難做到。(對照龔成信箱:Q4927)

8.舜宇合理價格

請問,2382,合理價是多少?

是優質股嗎?

龔成老師:

舜宇光學科技(2382)有一定的質素,以及有一定的潛力,長遠發展正面,但由於盈利變化得較快,估算合理價亦比較困難。

雖然一直以高速增長,但相信會開始減慢,現時的股價有點高,始終市場認為這股一直高增長。如果要真正的合理價,相信約$100較合理。(對照龔成信箱:Q4928)

9.中國生物製藥(1177)

入左1177@14

吾知前景如何

龔成老師:

中國生物製藥(1177)正面的,這企業有一個完善的商業系統,加上行業發展正面,高毛利,前景不差。

醫藥股最大的風險是研發風險,但佢已有一批成功的藥,不斷賣緊,產生現金流,同時有資金去再開發新藥,所以這方面的風險能有效減低。

唯一的問題,是這股現價不平,比我最初在《50優質潛力股》推介時,已升了一倍有多,所以處略貴水平。不過,由於前景正面,所以問題不大,你長線持有,慢慢等企業成長就可以了,但不建議你這價位的貨,太大注,佔你整個財富組合太多。(對照龔成信箱:Q4929)

10.股災到了?

現在股市不少人都說會股災,另我想增持本地房託也卻步了,如1881

龔成老師:

我不認為有人能預測短期股市走勢。

如果一個股災能預測,就不叫股災。真正的股災,是在你想也沒有想過的情況下出現。雖然我地時刻都要有風險意識,但不應以「預期」的模式去投資,反而只要平衡分配就可以了。

如果你本身的組合,房託類別不是太多,你想買入富豪產業(1881)作長線投資,收息之用,那買入都無問題,分注買入就可以了。(對照龔成信箱:Q4930)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80shing.skx 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