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不可盡信 尋找無敵投資法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投資入門】技術分析不可盡信?過去一星期,港股突破31,000點後,走勢一度強勁,但卻又遇著美股回調及一些特發新聞所影響,而一度急速跌回31,000的重要關卡之下,結束六連升後,繼續震盪走勢。

撰文:Options Jack |圖片:網上圖片

技術分析或成為反指標

所以筆者經常說,技術分析只是交易員盡情從歷史中尋找一些蛛絲馬跡的變動,來解析走勢的方法,或許是支持自己信心的一種方式,但市場永遠沒有一定。

不少技術分析指標的統計數據,只是從歷史的大趨勢波動上得到支持而被普遍認同,而在震盪上落周期時卻會成為反指標。

新手只會從老手口中得出一些觀念,以為如果這樣就必須那樣交易;如果突破就必須買入,跌破支持位就必須止蝕,甚至轉身作淡倉;升破關鍵壓力位置,淡倉必須止蝕並「轉身」買入。

新手以為這是邁向成功的口訣或公式,其實都只是機率高低的問題,在最近三個月當中,依照「口訣」來交易,只會落得來回止蝕的下場。

技術分析
不少技術分析指標的統計數據,只是從歷史的大趨勢波動上得到支持而被普遍認同,而在震盪上落周期時卻會成為反指標。

沒有無敵交易方法

不少投資者於是改為習慣不止蝕,避免了上落周期的來回虧損,但將來卻總會面對一波因習慣了不肯止蝕而倍數奉還的情況。

交易,首先必須分清目前處於的周期,若分不出周期,最佳的策略是按兵不動,或繼續依據過往的歷史統計的方法來交易。

但市場不可能永遠有趨勢,經常會出現一些不升不跌的隨機起伏,random walk式的升跌,試圖以節奏及趨勢來應對,只會在這種隨機變動的周期中失敗。

追勢的交易員會在震盪當中來回止蝕,而不肯止蝕的交易員,卻會在這種周期裡來回獲利。

忽略不同周期應變措施

逢低買入,逢高賣出,然後又等待下一次低位再買入,甚至跌破30,000點也堅持不止蝕,過幾天市況又反彈回升,由輸變賺,這就是過去三個多月的節奏。

相反,追勢交易員必會遵守止蝕法則,跌破止蝕,突破買入,反而經常由贏變輸,來回虧損。

一般技術分析教科書上,只會寫些看似偉大又正確的理論, 卻完全忽略了不同周期的應變措施。

筆者在市場多年,見證過不同的交易方法,可以說沒有一種方法是無敵的,也沒有一種方法是最愚蠢的,愚蠢的方法只要放在對的周期上,還是可以來回獲利。

指數又跌回31,000之下

技術指標經過長期統計,有些適合某種周期,可以有超高的勝率,但換了周期卻是完全相反的效果。

有些過期的技術指標,永遠徘徊在40至60%的成功率之中,根本沒有參考意義。

執筆時,指數又跌回31,000之下,而5月份高低波幅已經達至1,700點,可能在5月份餘下日子,再升或跌破5月高低位的機會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回看3月及4月份,指數皆在接近月底結算日前走低,所以來週若市況偏軟,可捕捉部分偏弱藍籌,以Long Put博取大倍數。

Long Put偏弱藍籌值博

例如中國平安(02318),在過去連續兩個月底時皆急跌,且看這種巧合會否延續。

2018年本來就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每日平均高低波幅,超過去年平均的200點一倍有餘。

交易員絕對不容易因周期改變而換個腦袋,轉換思維,而完全改變過去的交易習慣,但卻可以因應注碼的大小,來面對不擅長的周期,從而達致風險平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