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內險股 平安保險同中國人壽邊隻好

投資

廣告

##embed-label-0##

龔成老師答:

平安(2318)同中人壽(2628)其實都有一定的質素,兩者都有投資價值。

由於佢收取的保費,會用於投資,所以,當投資市場波動時,佢地的股價都會波動。在年報中可睇到,佢地所投資的,大部分都是較穩健的債務證券,以及部分投資在證券市場,相信壞賬問題不大,本質性風險不高,但由於有資產投資在內地股市,當內地股市波動時,佢地股價都會有上落,所以,中短期股價有不確完性的風險。(對照龔成信箱Q2575)

龔成老師答:

吉利(0175)的業務會較為穩定,而比亞迪(1211)則較有潛力。因為比亞迪投資左好多錢去發展較新的業務,如電動車、太陽能業務、儲能電站、雲軌。這都是潛力類別,當然,不確定性比吉利大。所以,要睇你進求那個類別。

吉利由於業務愈來愈理想,今年股價上升以倍計,現時已到了略貴的水平,起碼要回20%才較合理,若然你好睇好,就先小注,等回才正式入。至於比亞迪,其實現時都可以入,兩隻長遠都有價值的。(對照龔成信箱Q2573)

龔成老師答:

東江環保(0895)做工業廢料收集、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以及銷售資源化利用產品,提供及實行環保建設工程服務及環保相關諮詢服務,開發環保相關產品等的業務。

基本上佢本質不差的,近年的生意都有不錯的上升,盈利亦處平穩上升的水平,加上股本回報率處不錯水平,有長線投資的價值。市盈率比之前回落了,現時處15倍水平,股價合理,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同仁堂科技(1666)雖然股價回咗唔少,但本質其實不錯,是潛力股之選,由於市場對佢之前有過高期望,認為佢一直高增長,當佢只是合理增長時,股價就有較大的回落。佢呢類保健藥業行業,其實仍有一定的增長,現時市盈率回落20倍,其實到了書中講的,較為合理水平,但現時只是剛回至20倍,可用分注慢慢入的策略較好。(對照龔成信箱Q2574)

龔成老師答:

外國就有,但香港好少對沖樓市的資產的。所以,你好難找到對沖的工具,只能在財富分配上,持有不同類別的資產,例如物業加股票,由於當中有不同的週期,雖然無法對沖,但都有分散風險的作用。

如果你要集中投資物業,作為財富的主力,其實都可睇翻D「可變動因素」,除非你中線投資,否則若你以長線作投資,買入後「持有」。其實樓價升跌對你無當刻的影響,反而租金回報,以及供樓支出,會對你有影響。

而對你來說,最大的風險,是供不起被CALL LOAN,所以,只要你以「供得起」為原則,其實已減低了當中的風險。(對照龔成信箱Q2572)

龔成老師答:

基本上是設定時間的,例如3年,在這段時間,一直供,除非股價處較貴的水平,否則一直供都無問題。

表面上,供到高位套現,低位買入,是不錯方法,但到執行上,往往會出現這刻以為是高位,但之後卻一直升的情況,這類情況經常發生。所以,我會較建議用「一直供」的方法,大部分的情況都不要賣出。

港交所(0388)處 $200 以上已是略貴水平。不過,如果你手頭上好少股票資產,由於這是優質股,現價先入少少,等回落至 $200 才正式買入,都是方法。因為現時未到狂熱市況,若然組合中,太少股票不是好事。(對照龔成信箱Q2577)

龔成老師答:

市場近期較熱炒科技類,手機相關版塊,但市場不炒的,不代表無投資價值。

北京汽車(1958)佢的控股股東北京汽車集團,是國有企業,而這企業本質不差的。佢主要在中國從事乘用車製造及銷售,包括轎車、運動型多用途汽車(SUV)、多功能乘用車(MPV)及交叉型乘用車。

佢亦透過持有51%權益之北京奔馳汽車(Mercedes-Benz)乘用車,並為中國唯一一家該品牌的轎車及SUV之製造商。

睇翻佢的財務數據,生意保持增長,但盈利增長的程度,不及生意增長。由於佢所賣的,是較高檔的汽車,會較受經濟週期影響,而中國由高經濟增長,到近年較平穩的經濟增長,令佢的賺錢能力有所減少。

佢長遠仍有前景的,但賺錢能力有所減弱,令股價的增長力,變得較為平穩,但現時股價不貴,都有長線投資的價值。(對照龔成信箱Q2578)

龔成老師答:

電能(0006)在8月18日除淨,你在8月17日買入,仍可收入佢的特別股息。但你要明白,佢到8月18日,股價會除淨,即是自然減去特別股息的數目,股價數字因而下跌,所以從理論上,除淨前或後買入,都是一樣的。

至於近期的股價的確升了不少,但仍可作分注買入,收息可以,但往後股價升值不多,只能平穩。

如果你以電能作退休金的投資可以的,但由於這是退休金,不要只投資在一隻股票,宜選多幾隻穩健收息股作投資,風險會較為分散。(對照龔成信箱Q2579)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