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唔可以講信字 輕鬆避開地雷藍籌股

投資

廣告

何種股票,傷人至深?新手直覺,必謂是細價股,粉塵爆炸,下跌八成,媒體廣播,搶眼非常。老手卻知,萬人愛戴、「有買貴無買錯」的藍籌股,才是股壇凶器。究其原因,一字曰:「信」。

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炒賣細價股要知風險

炒賣細價股,多抱賭馬心態,明白風險大,奈何賭性難馴,難免「例飛捧場」。雞仔注,贏了大大聲,「輸光唔會㷫」。 穩陣大股,則全然不同,蓋其形象健康:「是投資,不是投機」,看似安全,贏得投資人信任,整副身家、退休金,傾囊而出。

 

然而,藍籌身分,只代表符合指數選擇要求,並非「免死金牌」,時辰一到,亦可暴瀉。 歷年來,慘案多不勝數,順手拈來,已有#電訊盈科(00008)s、#思捷環球(00330)s,以及#利豐(00494)s 等。

 

買股票,如不用槓桿,本身輸有限,雖然大注投入,受創不輕,但如終有數得計。 問題是一個「信」字,會令投資人在暴跌期間,尤其初段,無故生出莫明勇氣,非但不從速止蝕,反而逆勢而行,充當血肉長城,不停向虧損倉位,投入新資金「溝淡」。

30週線趨吉避凶

美其名為「降低成本」,實際是被故事洗腦,或對股票產生感情,拒不承錯。 如何免卻被過氣股王所傷?不慎中伏,切忌再「深入分析」,絕對只會幫倒忙。

 

綜觀心理學名家的研究,凡人多有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僅會看到支持自己的資訊,而忽視相反的證據,徒更泥足深陷。 愚見:風險管理上,技術分析指標,是較客觀、實用的工具。

 

本欄曾經介紹過,筆者推崇備至的《多空操作秘笈》,書中教授如何利用30週移動平均線,趨吉避凶。據多年美股實戰經驗,套用於大型股,頗為準確。 到底30週線,怎樣提示投資人,某股由盛轉衰,宜走不宜留?

 

股價升跌4個階段

按《多》書所述,處於升勢的股票,30週線會傾斜向上,名為第二階段(上升期)。 到升勢告終,動力漸失,30週線的斜度逐步下降,開始走平;股價也由屢創高點,回落到平均線,反覆穿插,是為第三階段(派發期)。

 

此時此刻,公司基本面無甚惡化,如果不看30週線,投資人或誤認為低吸良機。 相反,應該冷靜下來,趁機減持、清倉,還要密切注視,當股價跌破前底、30週線向下傾斜,便進入第四階段(下跌期),跌勢多一發不可收拾。

Under Armour最佳實例

過氣股王Under Armour(美股編號:UAA),是為近例。公司股價,自2013年,逾升逾有,漲近四倍;然而2015年底,股價回試30週線後,卻未如以往急彈,反而續跌,30週線走平。

 

當時市場仍不以為意,撈底者眾;到2016年末,股價再暴挫,30週線急轉直下。其後業績連環走樣,市場才恍然大悟。 時至今日,已自高位跌近七成。如果執迷不悟,層層溝貨,恐怕早已葬身股海。

 

編按:作者為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