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回報 股票 股市 分析員 基金經理 惠理基金 洪龍荃 投資有道

投資回報忌跟大市比較 好壞股票要識分|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股票.投資回報.投資有道】筆者入行剛十個年頭,感恩的是成長路上,一直有眾多良師益友的指引和協助,才讓一位小伙子從分析員慢慢踏上基金經理之路。筆者分享一下所見所聞和點滴體會。

撰文:洪龍荃|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如何分辨好壞股票?

筆者入行剛十個年頭,感恩的是成長路上,一直有眾多良師益友的指引和協助,才讓一位小伙子從分析員慢慢踏上基金經理之路。筆者分享一下所見所聞和點滴體會。猶記得入行時,曾經問恩師—惠理基金的Eric Chow,究竟如何分辨好壞股票。當時他指向牆上的一幅名畫,問該幅名畫的市場價值。

筆者頓時啞口無言,因沒有藝術知識,師傅繼續說:「如果我今天要你給這幅名畫作估值,你應該做不到,但是如果我給你看過1,000幅,甚至10,000幅畫,然後再請你分辨哪些畫價值較高,相信你會更有感覺。

「投資亦然,最優秀的公司,你要見,優秀的公司會讓你明白哪些特質能夠讓公司成就偉大。最差的公司,你也要見,你要明白這些公司如何用不同的行爲去欺騙投資者,你才可以避開陷阱。正常而言,一般的公司只是平庸,就落在兩者之間。」

看似複雜實則簡單

投資看似複雜,實則簡單,作為基金經理的責任,便是挑選處於優秀賽道的行業。然後從中選擇一些誠實可靠、充滿熱情的管理層,並且分配資金去投資,讓他們的專業將資本增值。這些年來,筆者曾經訪問的公司近千間,而正正是這些寶貴經驗,才能使筆者較容易區分公司的真僞價值。

而且入行初期,筆者與上市公司管理層會面時,每每是較著重於數字層面的討論,譬如會查問「公司的毛利率趨勢如何?」、「公司的市場費用能否進一步下調?」等基本問題。不過隨著經驗增加,筆者慢慢發現不應單單聚焦於數字,而是將問題的深度提升。嘗試從各式的交談中,了解管理層上市背後的真正思路或著眼點;也是唯有管理層與投資者利益一致,我們才有機會獲利。

用合理價格買優秀股票

筆者曾見太多上市公司的管理層,他們心裏所想只是如何充裕自己的口袋,從公司中偷取利益,上市就是公司的終結之路。如果要選擇,筆者寧願用合理價格買入優秀公司,也不願用巨大折讓買入平庸公司。畢竟筆者相信今日的Good,他日會變成Great,Great Company會帶來數以倍數的升幅。

成功的公司或人,就是每天也在尋求進步,公司也同樣,每年、每月、每日的進步會造成巨大的差距。筆者從不把精神放在與指數基準(Benchmark)比較,反而著重於每個交易的質量。筆者相信只要將質量提高,譬如盡量將獲利的交易重覆實行;將每宗獲利的回報提高,同時將犯錯減少,那樣結果(回報)自然會好。

別從投資回報出發

不過,很多投資者是本末倒置,很容易從回報目標出發,當發現自己回報比基準低時,反而急著要追回報,惟多做多錯;當發現自己回報比基準好時,反而更加進取,貪勝不知輸。選擇創業,為客戶操盤,壓力自然比打工為重,這是因爲背後肩負著一份責任,也正正是這份責任和信任,讓筆者更「有團火」,做好這份終生事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