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日本樓 民宿新法 是甚麼 買 日本樓 開民宿 好處 必讀要點 張明珠

【民宿新法】買日本樓開民宿好處、必讀要點|張明珠

投資

廣告

投資日本樓, 有些人會選擇買日本樓收租,有些人會在日本買樓開民宿。這次,《經濟一週》專欄作家張明珠將為大家解釋民宿新法對有意開民宿的投資者有何影響,投資民宿的優點,以及在日本開民宿要注意的地方。

撰文:張明珠|圖片:unsplash
日本的旅客人數連年上升,短期住宿需求不斷增加,很多投資者對民宿投資充滿憧憬。隨著民宿市場迅速發展,營運配套設施大大迎合旅客需求,同時日本政府亦積極鼓勵旅遊業發展,民宿投資市場確實有龐大潛力。
相關文章:【日本買樓移民】買樓申請經營管理簽證有咩要注意?要求、條件、房產類型一覽

相關文章:【日本樓按揭】港人日本買樓要Full Pay?樓按例子、利率、條件、流程解構

日本投資民宿的優點

1. 相較於一般出租單位投資回報更高
2. 每年收益約8%至12%
3. 未來各大盛事陸續舉行,收益預料更可觀

相關文章:【日本買樓】買日本樓移民?買樓要注意:防震、地區選擇、稅務|張明珠

民宿新法對投資日本樓開民宿的影響

1. 民宿新法全稱為《住宅宿泊事業法》,2018年6月15日實施,實施後日本民宿數量減少了近九成,令民宿需求量增加。
2. 部份物業雖然持有民宿許可牌照,但可能每年最多只可運營180天(民宿特區除外),而且有些地方規定更加嚴格,比如京都持有民宿許可牌照的物業每年只能運營60天,對民宿收益做成影嚮。
3. 各地區對於簡易宿泊(365天運營)標準也變得嚴格,物業本身必需要有管理室,並且要有社員進行24小時值班等,使成本增加。

4. 除了民宿特區外,擁有民宿牌照的物業用作經營民宿所得的收益,可能也沒有長期出租高。
5. 改造二手物業並申請簡易宿泊的做法都變得難以實行,主要是因為未能通過消防申請或者沒有管理人在管理室作24小時值班這兩個難題。
日本民宿投資雖然可能是一個商機,但處理不當會令你在投資上大失預算。所以在決定投資民宿前,必須了解情楚,以免為自己添上煩惱。

日本樓出租做民宿10大必讀要點

1. 一戶建做民宿時,不能影響鄰居日常生活,否則會遭到投訴,以後可能不能再做民宿。
2. 日本不同地區,生活垃圾的回收時間也不同,要遵守當地的垃圾回收制度。
3. 持有物業期間,不能隨便進入已經出租賃的物業,否則會被當做侵犯別人隱私及私闖民宅。因為已經租給租客,租客有使用權。
4. 民宿的牌照一般委託給行政書士辦理,費用約30至40萬日圓。時間大約2個月之內就能申請到。前提是物業符合民宿牌照標準。
5. 一般一棟大廈的一個單位申請作民宿,需要先管理公司同意後,才可進行下一步動作。
6. 一般城市規劃中,分為第一及第二種住居地域、準住居地域、近鄰商業地域、商業地域、準工業地域。這些區域按照原則上都可以申請酒店或民宿等牌照的。

7. 特區民宿申請單位的面積,至少要在25平方米以上。
8. 特區民宿申請單位,租客至少要停留3天2晚。
9. 一般來說,公寓和一戶建申請的牌照是「簡易宿所」和「特區民宿」
10. 特區民宿申請單位內,所有門窗都要有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