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時鐘理論

投資時鐘理論 有一類資產 值得押注 | 投資入門 | 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投資時鐘理論】筆者近日用六成資金,押注石油。非標奇立異,純順應宏觀大勢。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 圖片:網上圖片

通脹增長雙高押注石油

查實眾資產類別(asset classes),孰強孰弱,絕非隨機,實因應特定時空,通脹、增長變化,此起彼落。

2015至2016年,增長、通脹雙弱,債券、房產信託基金(REIT)稱王;及至2017年,通脹溫和,全球各大經濟體同步增長,股票立刻升到開巷。

相關理論,學名為投資時鐘(Investment Clock),簡單而言:

(一) 低通脹、低增長,大利債券,不利商品(2015-16);

(二) 低通脹、高增長,大利股票,不利現金(2017);

(三) 高通脹、高增長,大利商品,不利債券(2008上半年);

(四) 高通脹、低增長,大利現金,不利股票(2008下半年)。

詳細理論,請參考拙作《美股隊長手冊》。

投資時鐘理論

投資時鐘理論,由前美林分析員Trevor Greetham於2004年所創。

Greetham後轉職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RLAM),其研究團隊定時發表報告,指出現時時鐘位置。

據RLAM的5月份報告,刻下全球經濟,處於高通脹、高增長的「過熱階段」(Overheat)。

USO入場門檻低如順應大勢,主力配置商品,避開債券尤其是國債,最為適合。

投資時鐘理論
投資時鐘理論,由前美林分析員Trevor Greetham於2004年所創。(網上圖片)

USO的目標與追蹤的指標

據Greetham報告,過熱階段,商品平均(GSCI 商品指數)回報為19.7%,遠勝股票(標普500指數)的6%,以及債券(ML US Treasury/Agencies Master Index)的0.2%。

商品中,走勢以石油最強,要小注進軍,United States Oil Fund(USO)不失為一個選擇。

USO的目標,是追蹤每日期油現貨價格的百分比變動,反映於每單位資產淨值(NAV)上。

追蹤的指標,為最近月期油的每日變幅;如距離到期日尚餘兩周,則轉為追蹤下月期油。

USO注碼豐儉由人

USO為交易所掛牌證券,買賣與一般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無異,不過常見的股票ETF,內含的資產為正股;USO所持有的,則是最接近的到期月份(即月、下月)的紐約期油合約。

例如執筆時,USO持有6,928張6月期油、20,798張7月期油合約。由於開設期貨部位僅需繳付保證金,故大部分USO的資金,均停泊於短期美國國庫券(U.S. T-Bill)中備用。

交易USO的好處,是一如股票ETF,只需普通美股戶口,已能進場;而且入場門檻極低,執筆時每單位價格,僅為14美元左右。

由於USO也像一般美股、ETF,可以逐股買賣,換言之最低消費,只為100港元上下,注碼豐儉由人。

投資時鐘理論
交易USO的好處,是一如股票ETF,只需普通美股戶口,已能進場。(網上圖片)

向來不甚推介持有期貨的ETF,因為多數時間,期貨都處於正價差(contango),即遠期期貨價格,高於近期期貨。當期貨到期,持有期貨的ETF會被逼將近月期貨平倉,轉倉至下月,沽平買貴,造成損失。

以USO為例,如期油處於正價差,當6月、7月期油到期,USO會被逼以更高價格,換入8月、9月期油,月月耗損。

這種情況下,要投機石油,只能以油股等代替。不過時移勢易,期油的期限結構(term structure),於去年年底起,三年來首次變成逆價差(backwardation),也就是近月期油,價格高於遠期。

每月轉倉耗損的因素消除,故現時可用USO或其認購期權(call options)出擊,至為簡單直接。

作者:吳瑞麟(美股隊長)
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